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今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41亿人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实习记者 吴其芸 网编:肖玮 2021-02-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吴其芸)2月22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调查所所长马仪亮代表课题组发布了《2020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1年发展预测》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预计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41亿人次,旅游经济将从全面复工复业走向消费、投资全面复苏,同时大众旅游新需求、智慧旅游新业态将推进产业迭代和服务升极,全年发展预期相对乐观。

根据文化和旅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为28.8亿人次,同比下降52.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2万亿元,同比下降61.1%。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在过去一年里,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不过从第二季度开始,旅游业由全面停业转向防控型复工。从去年四个季度国内旅游市场的同比降幅来看,第一季度-83.4%,第二季度-51.0%,第三季度-34.3%,第四季度-32.%,降幅是逐季收窄的。旅游经济自第四季度开始已经进入了有序复苏到全面复苏的新通道,全年国内旅游市场走出了左长右短的U型曲线。

报告还预计,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在新冠疫苗普及较为顺利、疫苗有效性相对乐观的情况下,入出境旅游市场有望在下半年有序启动,全年恢复至疫前的三成左右,其中接待入境游客同比增长超五成;实现国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超六成五;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可望同比增长达七成。

戴斌还表示,新的一年里,旅游消费升级和市场下沉,休闲需求稳中有升和升中有变的趋势将进一步显化。同时,客源地的公共文化、文化休闲和艺术氛围,对游客的目的地选择、消费决策和消费行为的影响更加明显;目的地的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水平,将对游客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影响更加明显;广大游客对个性化和品质化的追求,对旅游消费的自助、共享和碎片化的影响更加明显;资本要素和技术、教育、创意动能,对旅游产业的现代化、分散化和创新性的影响更加明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