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抱团股是假摔还是真瓦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2-21

市场风格突变,抱团股突然不香了,市场上甚至出现抱团股瓦解的说法。在本栏看来,抱团股的分化是一种必然,尤其是短期积累高涨幅之后,众多机构投资者必然会出现买卖分歧,这可能是一些调仓换股的信号,也可能是真的被抛弃,具体并不能一概而论,还是要看抱团标的的估值和发展前景。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抱团股抱的时间长了,自然会有人产生异心,尤其是当股价已经不再便宜,很多次一级的好股票估值具备优势的时候,机构投资者自然会趋利避害,卖出股价高估的抱团股,拥抱股价低估的次级绩优股。

什么因素可以加速这一换股进程?可能是券商研究员的研究报告。这些专家自身并不掌管资金,但是却把自己关注的行业和公司研究得很透彻,当他们的研究报告出炉的时候,首先卖给各大机构,例如公募基金。如果基金的投资总监认为这一研究结果靠谱,就会把这些股票加入股票池,然后旗下基金经理选择买入的程度,并抛售股价已经高估的抱团股,结果很可能是结束了老的抱团股,形成了新的抱团股。

事实上,优质公司的数量并不太多,各研究机构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基本也差不多,大家也有互相借鉴的可能,所以抱团也是常态,只不过抱的股票可能会时不时换一下,而换股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短暂的抱团瓦解,当形成新的抱团之后,行情又会出现新的稳定。这有点像正弦曲线,在1和负1的附近时间较长且稳定,在0附近的时间异常短暂。

抱团股松动之后,股价或将面临回落,它的投资价值也会逐渐恢复,当老的抱团股重新具备持有价值时,还会有大资金重新进入。

所以本栏认为,抱团股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瓦解,假摔也谈不上,摔还是真摔,只不过摔之后还有机会重新爬起,不会像垃圾股那样一蹶不振,机构抱团的行为长期存在,不管是抱团有色、化工,还是白酒和高科技。总之,机构投资者也有审美一致的时候,而且在大多数时间内都会审美一致,只不过美人多了,就会显得百家争鸣,美人少了,就会出现一九分化,所以抱团与否都是果,好公司的多少才是因。

想要让抱团股真正瓦解,就需要更多的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这里的投资价值不仅仅指的是茅台那样的超级绩优股,很多普通公司也都有自己的价值,黄金有黄金的价格,铜有铜的价格,即使是空可乐瓶,如果1分钱也是便宜的,当更多公司具备投资价值的时候,也可能成为抱团的标的。

本栏建议投资者,与其去感慨抱团股的起起伏伏,还不如去寻找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然后逢低吸纳,如果用研究员的眼光去看上市公司,投资者就有机会跑在机构投资者的前面,先行买入抱团股,然后等着各路机构前来抬轿。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