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体育频道

北面首款越野碳板跑鞋发售,威富集团运动市场寻增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白杨,王晓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2-08

 依靠旗下户外品牌北面(The North Face)推出首款越野碳板跑鞋,拥有Vans、Dickies、Timberland等品牌的威富集团,想在户外运动市场进行一番较量。2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北面首款越野碳板跑鞋Flight VECTIV公开发售。业内人士认为,北面在户外市场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尤其是近年来在中国市场获得不错的销量。对于业绩有所下滑的威富集团来说,希望通过北面在运动市场的品牌力,推出跑鞋产品来寻找新的增量。

北面官方微信截图

首推碳板跑鞋

2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北面首款越野碳板跑鞋Flight VECTIV公开发售。

对于研发越野碳板跑鞋的初衷,北面方面介绍,在看到路跑领域碳板火热之后,北面将目光聚焦在为户外运动引入碳板,经过两年多的投资研发以及旗下运动员超6000英里(近1万公里)的测试及多次实战检验之后,北面研发出VECTIV™鞋底结构。

据悉,VECTIV™技术平台是一种鞋底结构,位于超轻、舒适且具有保护性的网布鞋面之下。它由中底上方的3D VECTIV承托板、精心调校的VECTIV弧形滚轴中底和SurfaceCTRL橡胶抓地大底组成。这种独特的结构提供卓越的稳定性、抓地力和缓震性。

在性能方面,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数据,Flight VECTIV能将下坡过程中地面对胫骨的冲击力降低10%,使跑者能够在不受额外影响的舒适状况下跑得更远。

据北面官方介绍,自VECTIV™系统诞生以来,来自北面的14名运动员在世界范围内创造了17项纪录。其中包括Kaytlyn Gerbin以18小时14分54秒穿越Wonderland Trail,Coree Woltering以21天13小时35分穿越Ice Age Trail,以及Pau Capell独自一人以21小时17分18秒跑完UTMB赛道全程。

在鞋类产品方面,Flight VECTIV仅仅只是北面的起点。Flight VECTIV之后,北面还将会陆续推出7款不同的搭载VECTIV™系统的越野跑鞋和徒步鞋。价格从898元到1898元不等。自2月6日起,Flight VECTIV将会在北面天猫官方旗舰店接受VIPeak会员预定。其他VECTIV鞋款,将于2021年2月18日在官网和线下店铺正式开售。

近些年来,碳板被使用在路跑跑鞋上,是高端路跑跑鞋的“标配”。但越野跑鞋却很少使用碳板。一位跑步爱好者介绍,“VECTIV™是北面跑鞋的推进系统,为满足世界顶尖选手需求而设计,适合各种复杂、困难、技术性超长越野比赛的碳板越野鞋”。

提振业绩之举

“进军越野碳板跑鞋的背后是北面及其母公司希望寻找到新的增量。”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从业绩上来看,北面以及其母公司威富集团整体业绩均有所下滑,北面很有可能想通过进军越野碳板跑鞋实现集团业绩新增。

北面于1966年成立,隶属于威富集团(VF Corporation)。资料显示,威富集团成立于1899年,主营户外运动、休闲及工作服饰,旗下品牌除运动休闲品牌Vans和户外品牌北面,还包括Timberland、Dickies等。

根据威富集团披露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20年12月26日的三个月内,威富集团持续经营收入从31.6亿美元下降至29.7亿美元,同比下滑6%。净利润则下跌25%,从4.65亿美元跌至3.47亿美元。

从品牌划分来看,威富旗下的运动类品牌整体表现不甚理想,但北面回温之势明显。去年三季度,隶属于户外(Outdoor)部门的北面销售额下跌2%,Timberland销售额下降14%,隶属于活跃(Active)部门的Vans销售额下滑6%。此前一季,Vans在全球市场同比下滑10%,而北面则同比下滑25%。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威富集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面的业绩回暖离不开中国市场。2020年冬天有一个热词叫“全员北面”。在社交平台上,有网友对“全员北面”做出解释,“形容冬天出趟门,走在路上,五步一个北面羽绒服”。虽然这一形容带有玩笑调侃的成分,但北面确实刮起了一股潮流热度。威富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马文也曾指出,“2020年北面在国内的销售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超出公司预期”。

在纺织服装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看来,北面作为目前威富集团的“潜力股”,其在中国市场居高不下的流量热度,是威富集团加码北面品牌投入的关键。此时在碳板跑鞋概念和北面热度的双重加持下推出越野碳板跑鞋,有利于北面快速推介新品,形成市场覆盖,从而提振集团总体营收。

此外,为提振业绩,威富集团进行了多项业务调整。2020年11月,威富集团旗下再添一大牌,以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著名潮牌Supreme;2021年1月,该集团还宣布一项区域转型计划,将把区域品牌运营的总部从香港迁至上海,亚洲产品供应中心从香港迁往新加坡。

竞争激烈

“北面的越野碳板跑鞋在碳跑鞋市场竞争中面临的挑战很大。”宋清辉称。

2017年,耐克的Breaking2计划开创了鞋类研发的全新模式,以Nike Zoom Vaporfly 4%为代表,将运动科学、工程学及运动员结合,经由耐克运动研究实验室(Nike Sport Research Lab)验证,最终诞生出开创性系统Nike NEXT%。而耐克的NEXT%不仅在针对东京奥运会的核心产品中展示了NEXT%技术,还帮助埃鲁德·基普乔格在维也纳打破马拉松两小时的极限大关。

此外,2019年9月,李宁发布了第一双碳板竞速鞋“飞电”。2020年11月,李宁再次推出了新的飞电2.0系列,分别是飞电2.0 Elite和飞电2.0 Challenger。据悉,飞电2.0系列均都有碳板,区别在于Elite是全掌铲型碳板,Challenger是半掌铲型碳板。在中底+碳板之外,前掌也都加入了跖枕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耐克的NEXT%系列、李宁的飞电系列等产品售价高达2000元以上。而北面的Flight VECTIV产品的最高价格并未超过2000元。

业内普遍认为,对于专业运动品牌来说,价格并非是首要考虑因素,而技术、质量等方面的创新,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事实上,我国户外用品市场虽然有所增长,但整体体量仍然较小。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户外用品市场零售规模约为250.2亿元,同比增加仅0.17%;出货总额为141.6亿元,同比增加0.22%。

尽管市场增量有限,但入局企业较多,竞争十分激烈。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共有8.79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攀岩、登山、户外运动”,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其中经营范围涉及“户外运动用品”的相关企业有5.01万家,占总数的57.08%。

“中国消费者对于户外运动的理解和认识尚处在初级阶段,企业和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未来,威富集团想要依靠北面加速发展,除了提高产品创新,也需要不断培养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业内人士称。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王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