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北京按下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快进键”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卢扬 2021-02-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2月7日,回顾“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北京市系列新闻发布会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场召开。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在会上指出,“十三五”时期,北京充分发挥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传播交流和服务保障的功能,积极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按下了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快进键。

据王杰群介绍,在“十三五”时期,历史文化资源再次焕发生机活力。着力推进胡同和四合院、会馆、名人故居等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第一批429栋(座)和第二批315栋(座)历史建筑纳入保护范围,其中很多是保存完好的胡同四合院、西式楼房,还有知名的建筑,如北京饭店东楼、前门饭店等。同时,通过城市“双修”重塑老城活力,福祥、蓑衣、雨儿、帽儿四条胡同人均居住面积由8平方米提升至37平方米,使“老北京新气象,老胡同新生活”成为今天北京的生动写照。近期,还推出了“漫步北京”城市休闲游线路。

谈及“十四五”的规划远景,王杰群表示将在多个重大领域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包括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首都强音;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建设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城市;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塑造城市特色风貌;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彰显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推动文化走出去,建设面向世界的文明交流互鉴首都窗口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