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平安好医生发布2020年财报:战略升级布局健康服务,“互联网医疗+保险”版图初显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1-02-05

北京时间2021年2月2日,中国领先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平安好医生”,1833.HK)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平安好医生2020年整体业务收入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实现总收入68.66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核心业务在线医疗持续高速增长,贡献收入达15.66亿元,同比增长82.4%。

报告披露,作为平安集团医疗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好医生在大力发展核心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渠道、服务、能力”三大方向,在2020年中启动了全面的战略升级。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平安好医生成立保险事业部,推动医疗健康服务与保险服务相互赋能,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全流程的线上医疗健康+保险服务,在发展潜力上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终业绩 

依托平安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  医疗健康+保险服务全面布局

2020年9月中国平安投资者开放日曾经披露,医疗健康作为平安集团的长期战略核心之一,历经超过20年的积累与沉淀,目前平安集团已形成了能够有机联结政府、用户、服务方、支付方、科技等五方的医疗健康生态圈。作为整个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用户及线上医疗服务端的抓手,平安好医生业已成为平安整个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旗舰。

平安好医生为广大的患者提供包括专科和全科在内的医疗管理的服务,也为患者和用户提供包括健康和亚健康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得益于不断提升的医疗健康服务实力,平安好医生在抓住用户流量的基础上,了解用户的切实需求,并通过医疗健康+保险服务组合产品等创新形式,影响用户在面临医疗健康问题时的行为决策,实现医疗健康服务与保险服务的深度协同,从而释放互联网医疗健康+保险的巨大能量。

依托于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平安好医生与平安旗下的保险公司形成产品的结合和融合,健康服务产品与保险产品形成交叉销售,让用户在保险服务完成之后能享受医疗健康服务。通过医疗服务与保险业务的结合,实现保险产品的场景化开发,配套的医疗增值服务则进一步使得保险产品满足客户的实际保障需求,进而推动两端业务的协同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上半年,平安集团的金融客户中,使用医疗服务的客户占比从2017年的54%增长至60%,每年新增客户中有15%~20%来源于医疗生态圈。而在带来客户增长的同时,医疗服务也进一步提升了客户价值:使用医疗服务客户的客均金融合同数为3.1份,比不使用医疗服务的客户高1.1份/人;此外,使用医疗服务客户的客均AUM达10000元人民币,是不使用医疗服务客户的1.79倍。

伴随全面战略升级   “保险+互联网医疗”未来可期

伴随2020年年中全面的战略升级,平安好医生聚焦“渠道、服务、能力”三大方向,全速推进企业客户拓展、互联网医院建设、保险渠道产品拓展、医生团队搭建等重点战略项目。从平安好医生的战略升级中,可以发现“保险+互联网医疗”的巨大发展潜力。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平安好医生旗下APP “平安健康”已注册用户达3.73亿,2020全年日均问诊量达90多万,2020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数与月付费用户数分别达7262万与398万,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医疗流量入口。

在服务端,平安好医生在专注在线医疗的基础上,延伸到更高频次更多元化的健康服务。2020年,平安好医生面市两年的首款会员产品“就医360”升级为“健康守护360”,给予用户更多会员权益,包含健康资讯、健康咨询、疾病专案管理等服务。有别于过往传统的医疗服务产品,致力于解决患者生病后找合适的医院和医生,看病过程中详细了解病情走向,治疗康复期的健康管理等痛点,旨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得到患者的广泛认可。

36岁的曾女士是上海某家知名外企的高管,2020年2月因被检查出心脏有巨大肿瘤而接受了完整切除右心房和心脏肿瘤的心脏重建手术。作为平安人寿重疾险及配套服务“健康守护360”的用户,曾女士不仅得到了快速顺利的理赔,同时还享受到了平安好医生提供的重疾专案管理服务,大大提升了其在康复阶段的效率,在少走了不少弯路的同时,也给予了专业的陪伴与康复信心。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作为与平安重疾险合作的医疗健康服务产品, “健康守护360”产品不仅通过保险业务为医疗服务导入更多潜在用户,为平安好医生带来了更为多元化的业务增长,还利用全面、细致的医疗健康增值服务反哺保险业务,提升传统保险业务的产品竞争力。

在渠道端,平安好医生现已专门成立保险事业部,积极与平安健康险合作,共同深度定制差异化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保险服务组合产品,实现医疗健康服务与保险服务的相互赋能,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全流程的线上医疗健康+保险服务。平安好医生通过对优质客户资源的系统服务,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服务与保险服务的合作,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挖掘互联网医疗健康+保险的巨大潜力,盘活平安集团已有的金融客户和企业客户,创造保险与健康服务结合带来的业务增量,为用户提供更加“有温度”的服务。

通过多元化的健康服务以及专门成立保险事业部,平安好医生在“保险+互联网医疗”的版图构建已经初见轮廓,未来可期。

随着人口老龄化、人们的健康需求不断上升,商业健康保险市场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医疗健康产业与保险业两者的结合催生出更大的市场空间,随着健康产业融合进程的不断加速,医疗健康产业与保险业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行业趋势。

同时,面对国家政策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安信证券此前发布报告表示,互联网医疗正逐渐向线上线下深度结合、“医+药+险+养”一体化闭环的模式转变,整个产业生态链路逐渐完善。平安好医生董事会主席兼CEO方蔚豪表示,平安好医生将开启内部的二次创业,推动公司从1.0时代跨入2.0时代。可以预见的是,以升级“健康守护360”等健康产品、内部建立保险事业部为手段,进而打开“保险+互联网医疗”双向赋能的新局面,将成为构筑平安好医生2.0版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