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中央芭蕾舞团《天鹅湖》再绎经典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2-04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2月4日-6日,由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天鹅湖》将登上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舞台,连续3天为观众演绎这部经典芭蕾舞剧。

众所周知,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是芭蕾历史上一部伟大杰作。1876年,柴科夫斯基创作了不朽的《天鹅湖》舞剧音乐。随后在1895年,由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帝国芭蕾舞团首演的彼季帕和伊凡诺夫共同编导的《天鹅湖》全剧大获成功,从此,该剧被公认为是俄罗斯学派的经典代表作,世界各大芭蕾舞团争相上演和效仿。

自《天鹅湖》登上舞台后,各个国家的院团均开始排演该剧,而我国则是在1958年第一次排演这部经典舞剧,并在当年首次将《天鹅湖》搬上中国的舞台。在《天鹅湖》于国内家喻户晓之时,中央芭蕾舞团也对《天鹅湖》进行创新,并在1996年和2003年以中央芭蕾舞团艺术家为改编班底先后两次推出了两个新版《天鹅湖》。而在2007年,中央芭蕾舞团则排演了世界芭蕾巨星娜塔莉娅·玛卡洛娃版的《天鹅湖》,受到不少观众的注意。

公开资料显示,中央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12月,演职员均由专业院校培养的一流艺术人才汇集而成。自成立以来,中央芭蕾舞团在引进排演了《天鹅湖》《堂·吉诃德》《吉赛尔》《卡门》《奥涅金》《火鸟》《小美人鱼》《舞姬》《灰姑娘》《珠宝》等大量的世界经典名作外,自创了《红色娘子军》《祝福》《黄河》《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过年》《鹤魂》《敦煌》《九色鹿》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

而此次的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天鹅湖》则选择了相对圆满的结局。在该芭蕾舞剧的第三幕中,夜晚,湖边的天鹅陷入深深的忧伤之中,她们被魔咒控制着将永远保持天鹅的样子。穿过恶魔施法制造的可怕的暴风雨,齐格弗里德找到奥杰塔请求她的原谅。奥杰塔原谅了他,但是她知道什么也不能改变了。死亡是拯救他们的唯一途径,湖水的波浪将相爱的人永远联结在一起,恶魔的魔力被摧毁了,远处呈现出奥杰塔和齐格弗里德走向永恒爱情的景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