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话剧《我爱桃花》以戏中戏述情感话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2-04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2月7日-3月1日,话剧《我爱桃花》将再次登上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的舞台,为观众先后带来11场演出,继续与观众共同探讨亘古不变的两性情感话题。

公开资料显示,《我爱桃花》通过现代某剧团的排戏将穿越古今的情感话题联系在了一起:唐时,渔阳燕市少年冯燕与牙将张婴之妻通奸。某夜,张婴醉归。张妻忙将冯燕藏起。不想张婴醉卧时压住了冯燕放在椅子上的巾帻。待冯燕欲逃时,示意张妻将那巾帻拿来。张妻悄然到张婴身旁,彼时巾帻压在张婴身下,张妻会错了意,以为冯燕是要张婴腰间的刀,而要杀自己的丈夫。遂悄然将刀抽出,递给了冯燕。冯燕原想戴着巾帻跑走,不想这女人拿了一把刀给自己,“我要巾帻你却给了我一把刀,罢,罢,这样的女子心也太毒”。一刀把女子砍了。这正是现代某剧团3名演员所排的戏,也是戏的由头,而戏却由于男女主演对于情人关系的争论而排不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我爱桃花》出自金牌编剧邹静之之手,也是他的话剧处女作,同时该剧的导演则是北京人艺院长任鸣。自《我爱桃花》2003年首演以来,获得不少观众的青睐,同时也被改编为多种版本,其中北京人艺版的《我爱桃花》已经演出数百场,且北京人艺还曾带着该剧出访日本、意大利等国家。

邹静之曾对外表示,“我总想剧场的效果有很多种,笑是一种,掌声是一种,而凝神也是一种。出了剧场还在想这戏的话,那可能是更大的效果”。此外,任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人艺版《我爱桃花》在保持邹静之剧本语言诗化、套层结构的同时,用舞台转动配合古典音乐,营造出唯美的梦境。这部作品的风格很独特,它当中既有古代部分,又有现代部分,是一种时空的穿越。那种西风卷帘似的诗意很古典浪漫,而作品的内涵又富有现代精神和现代美学价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