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线上线下齐发力 “教育年货”怎么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 赵博宇 网编:肖玮 2021-02-04

春节将至,储备年货成了家家户户的必做功课。而不断拓宽行业边界的教育机构也不忘抓住这一重要节点,抓紧开卖“教育年货”。而在各种教育年货中,除了教育硬件、教育文具等常规产品,也出现了在线课程卡这样的新鲜事物。不管是做成新年礼盒,还是线下举行“快闪”市集,从线下走上线上的教育行业,在更新课堂教学方式的同时,营销方式也在迭代升级,朝着更互联网化和更新潮的方向前行。有业内人士也指出,在新的消费趋势下,相对于“送红包”,过年“送好成绩”或许将成为一种更有新意、更具意义的送礼形式之一。

受访者供图

硬件年货线上卖

今年的年货,或许教育产品将占有一席之地。2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个电商平台发现,有道词典笔、大力智能作业灯、阿尔法蛋等教育硬件都推出了2021新年限定礼盒。以有道为例,其推出的词典笔新年礼盒配备了有道词典笔3、有道精品课学习卡和一套有道词典笔3专属少儿版或进阶版书籍。据有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年推出的礼盒并没有因为包含多种产品而价格上浮,消费者可以用平时买词典笔的单品价格买到一整套包含词典笔的学习礼盒”。

实际上,在众多教育机构和教育厂商眼中,在春节、元旦等重要的节假日时间点推出学习礼盒,既是一种有效的促销手段,也可以借此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有道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次推出礼盒的主题为“新学来潮”“代表着中国消费群体年货置办、春节送礼等新的消费趋势。”记者随即在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也发现,类似这样的教育硬件礼盒很受消费者欢迎,月销量普遍过千。

而除了线上电商的教育硬件礼盒,在线教育课程卡、绘本、教育周边等产品都在逐步成为2021新消费年货的品类之一。“我们今年可能要留京过年,给家里人筹备年货的时候更多地会选择线上渠道,而且现在线上教育这么火热,买一些课程卡,可以直接让家里的小朋友使用,也比较方便。”购买教育用品当年货的李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快闪”市集线下见

实际上,目前的教育机构和企业除了布局线上,线下的“教育+”快闪市集也成了推陈出新的方式之一。2月2日,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开展了“教育+”产品年货节活动,整合了十几家教育机构开办快闪市集,涵盖音乐、绘本、练字等多类型的“教育+”产品。“我们园区里大部分企业都是做教育的,快过年了,大家都想买一些绘本、课程卡给家里人,所以我们就举办了这么一个快闪市集,也是给在教育行业内的大家创造一个机会。”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活动运营室主任郑雪枫在接受采访时谈道。

据了解,出现在此次快闪市集上的企业涵盖了儿童绘本、在线AI音乐课、教育平板、通识在线课、音频课、书法课等多个领域。既是活动参展企业员工,也是购买者的冯长晴表示,今年寒假的“神兽回笼”让很多爸爸妈妈更加关注孩子的假期生活,在快闪市集上,家长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课程和教学产品,“我在摊位中间逛了几圈,有一些特别有意思的立体书、儿童相机,还有老师现场弹奏尤克里里,说实话,有的产品让我一个大人都很心动,想去尝试一下”。

“我们这次的活动定位还是内购会,一方面现在有防疫要求,不适宜太多人聚集,另一方面内购会也算是给大家的一个年底反馈活动。”郑雪枫谈道,而作为教育企业园区,发挥教育的普惠和公益属性,也是活动的侧重点之一。在“教育+”快闪市集当天,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也在现场针对乡村师生举办了募捐活动。此外,快闪市集也在线上进行了全程直播。

“教育+消费”拓宽行业边界

博雅云课堂的CEO梅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博雅云课堂从2018年就开始在春节、开学等时间节点推出相应活动。“我们推崇的一个概念就是,大家春节送礼,可以不再简单地只送红包,而是可以送一些知识红包。”据悉,博雅云课堂的主营业务为在线的中小学通识教育,单纯从网上去展示课程的内容,存在一定不足。线下的快闪市集活动,能够更进一步地向用户介绍课程内容。

而梅也和郑雪枫均表示,未来如何在线下开展更多的在线教育产品市集和活动,是值得去发掘的新领域。“企业如果有需求的话,我们肯定会在活动设计这方面再继续钻研一下。”郑雪枫谈道。

从行业角度来看,“教育年货”的出现,不仅加深了教育的消费品属性,也是在线教育观念普及后,用户接受程度提高的一个侧面。同时,在业内专家看来,部分在线教育产品正沿着一条产品化的路线不断发展,成熟的在线教育产品经过教研和开发,能够实现快速迭代,推动整个教培行业的进步和发展。人工智能的普及和数字化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在不断拓展教育消费场景的外延边界。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