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129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近4000亿元 北京经开区“两区”建设持续提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1-02-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2月3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举办“两区”建设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29个重点项目通过现场签约、5G云签约的方式签署了“入区协议”,总投资额近4000亿元人民币,2家自贸业务专营银行揭牌,首家分行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挂牌,北京经开区再交“两区”建设亮眼“成绩单”。

此次签约的129个项目,涵盖外资项目版块、汽车及智能装备项目版块、集成电路项目版块、信创园项目版块、生物医药大健康项目版块、科文融合项目版块、产业基金及高端商务服务项目版块、社会事业项目版块、城市更新产业升级项目版块等九个细分领域,既包括四大主导产业,也包括正在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赋能高端制造的金融、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例如,在外资板块,单体投资76亿美元的中芯京城项目落地建设,世界500强企业SMC、新加坡亚德集团将在经开区设立中国总部,施耐德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在集成电路产业板块,中电科电子装备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覆盖装备、材料等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环节,提升产业本地配套能力;在产业基金和高端服务业板块,将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推动国际专业机构聚集,鼓励发展金融、设计、人力资源等现代服务业,为产业发展赋能。

值得关注的是,自2020年9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挂牌以来,北京经开区已发布“两区”建设工作方案和首批145条支持政策,聚焦高端产业发展这“一条主线”,围绕国际化和便利化“两个抓手”,谋划打造深化改革的先行区、扩大开放的引领区和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打造“两区”建设的“亦庄样板”。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梁胜介绍,项目集中签约是经开区在“两区”建设上迈出的关键一步,这些项目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关键技术突破,进一步推动经开区高精尖产业发展,优化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供应链,完善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支撑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水平。同时也将有助于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