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强制戴口罩 美国亡羊补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1-31

在新冠疫情暴发一年后,美国终于开始强制戴口罩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布新规,要求从2月1日凌晨开始,美国全国范围内任何形式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和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虽然“戴口罩令”还是仅限于在公共交通,但不少人认为戴口罩配合着疫苗接种计划会大步助力美国防疫的进程。而在另一方面,变异病毒的扩散仍然是不小的威胁和挑战。

作为拜登百日新政的目标之一,当地时间1月30日,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指令,要求美国人从下周一晚上开始,在乘坐公共交通时必须佩戴口罩。根据新规,乘客在美国境内或出入美国时,搭乘飞机、火车、轮船、地铁、公共汽车等公交工具时必须戴口罩;在车站、机场、地铁站、港口等候时也必须戴口罩。不仅乘客,公交系统员工也必须戴口罩。公交系统运营方应监督旅客戴口罩,可以拒绝不戴口罩的旅客乘坐交通工具。

同时美国疾控中心还称,违反“口罩令”的人可能面临刑事处罚,但疾控中心“强烈鼓励”自愿戴口罩并支持采取民事处罚措施。美国疾控中心全球移民和检疫部门主任马蒂·塞特隆(Marty Cetron)在长达11页的文件中强调,强制佩戴口罩将保护美国公众,增强大家在新冠流行期间安全出行的信心。

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卫生专家屡屡呼吁在公共场合戴口罩,而不少美国人不愿意戴,戴口罩甚至还一度成为两党之间对公共卫生和个人自由争议的焦点。在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疾控中心所有推动强制佩戴口罩的努力都被阻止,所以只是发布了关于戴口罩的“强烈建议”。另外特朗普还拒绝了国会试图规定强制戴口罩的努力。

拜登上任后随即签署了多项命令来强化防疫措施,其中就包括“百日口罩令”,当时拜登呼吁美国民众从1月20日开始的100天内坚持戴口罩。不过,此次推行的“口罩令”没有规定具体有效期。

除了公共交通之外,美国联邦机构还将在周五之前提交一份计划,以执行拜登的另一项单独的命令,要求在所有联邦大楼内和所有联邦管辖区内戴口罩。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拜登政府对戴口罩的态度很坚决,如果民众拒绝的话,可能会有罚款等强制性举措。这种方法民主党政府肯定会大力的推行,而很多共和党选民本身并不相信这些举措。但是拜登政府日后通过诱导和强制这两种手段并用的话,可能会改变现状。

从现状来看,美国的疫情依然不容乐观,仍处于持续蔓延中。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当地时间30日发布的最新疫情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目前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607.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43.9万例。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这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最致命的”一个月。

而变异病毒的传播则增加了未来美国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当地时间30日,美国马里兰州官方称该州报告了一例“在南非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病例,成为第二个出现感染这一变异毒株病例的州。美国卫生专家警告称,这一变异毒株被认为更容易传播。辉瑞首席执行官博拉甚至说,南非新出现的变异病毒最终很可能使辉瑞疫苗失效。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29日也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到2021年3月底,变异新冠病毒或将盛行美国,成为在美国传播的主要毒株。福奇还建议,民众佩戴双层口罩,能更有效地抗击新冠病毒。有报道称美国疾控中心目前正在试验戴两种口罩的效果,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戴双层口罩已有数周。

不过美国疾控中心应对新冠首席医疗官布鲁克斯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同时测试两种口罩的实验数据,双层口罩是否有效还不确定。布鲁克斯还特别强调,目前最关键的是,让尽可能多的人戴上口罩。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