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疫情传播加速 法国31日起“关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1-01-31

随着变异新冠病毒的出现,法国的宵禁已经不够用了,在封城还是封闭边界这个选择题上,法国还是选择了后者。根据安排,1月31日零时起,法国将对欧盟以外国家关闭边界。2月1日起,更严格的防疫措施也将开启。目前来看,一切补救措施,无外乎一个目标:避免封城,这对法国来说,必定是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采取的“绝招”。

法国需要更严格的防疫措施了。当地时间29日晚间,法国总理卡斯泰宣布,为遏制新冠疫情,法国政府决定自1月31日零时起,对欧盟以外国家关闭边界,相关国家人员除“紧急原因”外,一律禁止出入法国。同时,从欧盟国家入境法国的所有人员都必须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跨境工作者除外。

法国国内也是一样。卡斯泰表示,法国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非食品类购物中心自1月31日起一律关闭;2月1日起,将在所有大型超市强化顾客的购物安全距离;从2月份开始所有企业尽可能实施远程办公,国家将继续通过贷款、“团结基金”计划和发放部分失业补贴等方式支持受影响企业。同时,警察和宪兵将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宵禁措施的落实。

为遏制新冠疫情的传播,1月16日起,法国实施全国范围内的宵禁,时间为晚6时至次日早6时。根据德新社的报道,宵禁时段内,商店必须关门,人们没有紧急理由不得外出,违者将面临罚款甚至监禁。卡斯泰表示,变异新冠病毒在法国的出现,加快了病毒的传播速度,削弱了宵禁的效果。政府在当前宵禁的基础上采取补充措施,目的是尽最大可能避免再次“封城”。

“这样看来,也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彭姝祎对北京商报记者称,封城对经济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相较而言,关闭边境的影响就没有那么大了。对法国来说,安全问题重要,经济问题也很重要,不管不行,管重了也不行,所以就只是采取能够采取的相对严厉的措施来进行管控,封闭边界也是另外一种变通的方法来控制疫情。

目前,变异病毒在法国的传播已经引起了重视。1月28日,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就曾提到,鉴于这些变异病毒的极强传染性,“有可能在法国引发一波非常强烈的疫情”。他表示,病毒传播的程度很高,且“每周的传播速度都在加快”。彼时,韦朗就曾提到,此前的晚间宵禁,已产生了“切实的效果”,但这种效果“正在消退”。

封城是法国最后的绝招,不到万不得已,决不能拿出。1月29日,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2020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1.3%,2020年全年经济萎缩8.3%。

在这之前,法国曾为防控疫情,于去年10月底实施第二次全国封城,直接影响经济增长。经济学家曾预测法国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可能将因此萎缩4%,但由于圣诞假期期间的防疫管制措施有所放宽,2020年12月的消费者支出比11月反弹23%,一定程度上减缓了2020年第四季度居民消费的下滑。

彭姝祎提到,法国服务业比较发达,而且其经济中大工业大集团比较少,小手工业相对多一些,比如小咖啡馆、小饭店及小书店等,而且他们当中的很多店铺都设在旅游区,且是以历史人文为特点被当做景点去参观的,如今疫情已经对旅游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再次封城的话就会产生连锁反应。

也是出于防控措施对经济带来的影响,法国民众示威再起。据法国内政部1月30日统计,共有约3.2万人上街游行,抗议国民议会审议的一项限制传播执法人员照片的法案,除了这项法案外,法国政府的新冠疫情限制措施和亚马逊公司,也成为抗议的对象。法国总工会驻雷恩的部门秘书贝森·米洛就曾提到,抗议活动“因新冠疫情而复杂化”。

对此,彭姝祎解释称,法国政府没有很强的干预能力,法国人的自由观念又比较强,在这些人看来,疫情没有那么可怕。如果封城,经济活动不能开展,那么服务业以及小商小贩面临的失业的打击可能更危险,经济的打击可能更要命,所以他们就不太同意这种极端的措施。另外一点就是从政府的层面来说,虽然新冠疫情致死率不高,但医院会发生挤兑,而百姓看不到这一点,所以也认为保证经济生活更重要。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