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乡、社区、物业三方联手 朝阳小红门“全域一体化”解居民生关键小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1-01-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把全乡当做一个“大社区”,聘请专业物业公司,结合地区特点及需求,提供覆盖整个辖区的规范化、系统化服务,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1月28日,记者从朝阳区了解到,小红门乡在为百姓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已探索出一种“全域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模式,通过乡、社区、物业三方联手,将环境、市政、卫生等社区治理中的问题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所谓“全域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就是小红门乡通过政府公开招标,聘请具有正规资质、运营规范化的物业公司为全乡提供物业服务。期间,乡、社区、物业围绕建设“和谐社区”的目标,保持密切联系,三方共同协商,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居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基本都离不开垃圾、道路、路灯等。一个小区反映问题,物业就会多个小区同时排查,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跟社区、乡里反映,多方协商解决。”小红门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域一体化”的服务模式正逐渐成为社区、物业和居民沟通的“连心桥”,居民身边的不少“关键小事”在被发现之前就得到妥善解决,“问题少了,矛盾也就少了,社区自然越来越和谐”。

小物业关系大民生,在朝阳区农村地区,像小红门一样引入专业物业管理的情况屡见不鲜,各乡、社区(村)纷纷探索物业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涌现出像东风乡三印家园、平房乡等一批精细化治理的典型社区和村落。

近年来,朝阳农村地区通过引进专业物业服务企业、推动全域物业模式、采取集体企业托底等方式,探索解决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截至2021年1月底,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99.6%,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达到88.8%,业委会(物管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9.2%,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75.2%,“三率”覆盖率持续稳步提升。

下一步,朝阳区各乡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持续加强“法治物业、智慧物业、品牌物业”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能力,着力解决一批物业管理难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