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Shibor持续走高、隔夜利率翻倍 春节前夕如何保稳资金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许琪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2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许琪)从1月初的0.8990%到目前的2.9700%,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今年以来保持上行趋势。而1月27日央行逆回购净回笼资金达1000亿元,较前一日净回笼金额再度上行。叠加春节前后惯常存在流动性缺口等因素,如何平稳过渡春节假期资金面成市场关注热点。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央行会结构性宽松,但不会将流动性过度投放。预计后续仍有一段时间保持紧平衡状况,央行将根据市场表现进行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平稳无虞。

近期Shibor持续上行引发市场关注,隔夜品种已连续多日上涨,1月27日单日上涨24.40个基点,报2.9700%。据最新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显示,1月27日,Shibor各期限产品均不同幅度上行,隔夜产品与7天期限产品涨幅居前,其中7天期产品报2.9690%,上涨24.10个基点,其余各期限产品涨幅位于3个基点-21.10个基点之间。

年初以来,Shibor隔夜产品上涨表现最为抢眼。北京商报记者结合Shibor历史数据计算,1月4日-27日Shibor隔夜产品涨幅超两倍。2021年开年,Shibor隔夜产品利率经历3日小幅下行后连续上涨11日,1月22日再次小幅下调后继续一路上行。从今年以来整体表现来看,Shibor隔夜已从0.8990%涨至目前的2.9700%

针对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大幅上涨的原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我国农历新年之前出现这种现象较为常见”。上涨可能是受多方因素导致,例如月底、年底,流动性总体偏紧,加持近期物价有所上涨,引起了市场对通胀率的担忧等。

Shibor隔夜拆放利率持续上行的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保持净回笼态势。1月27日,央行公告显示,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大幅增加,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前一日,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780亿元。

针对央行净回笼量持续产生的影响,盘和林认为“央行总体货币审慎做得很好,对资金面来说,短期有压力,长期没有太大影响,中国经济已经复苏,经济韧性很好,实体经济不依赖于央行宽松”。

临近春节假期,叠加春节前后惯常存在流动性缺口,当前资金面已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近期连续小量对冲,实现资金净回笼,引发市场对央行转向收紧流动性预期,各期限资金利率均同步上升,但有两个细节值得关注,一是央行继续在对冲,释放出央行在稳定市场预期;二是尽管资金利率有所上升,但并未出现“恐慌”上涨,显示市场整体还是处于紧平衡格局,市场对央行节前呵护资金面预期仍高,尤其是月底和春节临近时间段;三是资本市场高估值资产回调压力大,显示市场也做出相应反应。

针对春节假期间,市场如何保稳资金面平稳过渡,盘和林认为市场一方要提早准备;而央行的保稳工作将如何开展,盘和林预测道,“央行会结构性宽松,但不会将流动性过度投放”。

对于全年资金面判断,周茂华认为,2020年4月特殊时期极端宽松的流动性环境预计难再现,但资金面不会出现“断崖式”收紧,接下来央行将采取多种政策工具,保持资金面处于紧平衡、松紧适度状态。一方面,宏观经济逐步恢复正常,货币政策也需要做出相应调整,但在全球疫情拐点未明确到来,经济复苏步伐不确定性,以及全球主要央行仍在实施无限量宽松政策情况下,国内货币政策稳是主基调,既有利于支持国内经济复苏,也有助于国际收支保持平衡;另外,货币政策兼顾防风险、稳杠杆,今年货币政策需要进行精准调控,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质效,同时,需要避免过于宽松流动性环境导致局部无序加杠杆,资金脱实向虚和局部资产泡沫风险。

“市场正朝着近期政策微调目标的方向在走,预计后续仍有一段时间保持紧平衡状况,央行将根据市场表现进行预调微调,结合往年经验,尤其是临近月底和春节,央行将保持流动性平稳无虞。”周茂华指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