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苏宁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01-22

1月15日,在2021北京商业品牌大会上,58个品牌分别问鼎北京十大商业品牌、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防疫保障、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扶贫攻坚以及2020年度北京商业创新优秀样本。其中苏宁易购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优秀品牌代表,再次摘得北京十大商业品牌大奖。

正如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组委会官方颁奖词所说:“苏宁易购让好服务走进千家万户,年过而立,它在困境中加速向‘零售服务商’蜕变。借助数字化改造,它与即时配送企业一起站在抗疫最前沿。”2020年“818”期间,苏宁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

企业供图

零售服务商的五项赋能:

供应链、物流、场景、金融和技术

未来十年战略升级为“零售服务商”,苏宁承诺将进一步夯实并输出供应链、物流、场景、金融和技术五项服务能力,开放赋能产业生态中的中小微经济体,进一步满足广大用户需求。

在供应链服务方向,苏宁基于独创的B2S2B2C模式,将深度定制单品比例提升至25%;同时采用开放平台模式,撮合上下游的匹配及履约的全链路管理,帮助各品牌方有机会实现整体的“一盘货”。

在物流服务方面,苏宁将通过“百川2025”计划,在2025年完成2000万平方仓储基础设施布局,未来三年将减免仓储存量费。

在场景服务方面,将打通线上线下数字化,帮助零售商升级场景能力,协同品牌方更有效率地触达用户。

在金融服务方面,苏宁将坚持普惠金融的服务理念,未来三年,将向合作伙伴新增借贷投放3000亿,为广大中小微商户提供500亿补贴融资成本,免息让利100亿助力品质消费。

在科技服务方面,苏宁将通过零售云战略和星河云战略,在“店铺基础、营促销、广告、交易履约、数据”五个方向,推出ISV(独立软件开发商)三年免佣政策,培育100个航母级ISV,构建“10万商户+10万门店”的智慧零售赋能生态。

做零售行业的服务商,

张近东透露苏宁三大开放领域

2020年12月13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内部专题会中将“开放赋能”定义为苏宁新十年战略发展的“主旋律”。张近东透露,作为零售服务商,接下来苏宁将重点聚焦小微、农村、实业制造三个领域,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浪潮下,推动零售业加速变革。

2020年以来,“开放赋能”不仅是张近东解构未来的重要“高频词”,也是其聚焦零售业务战略的重要延续。在第三个十年转型的收官之年,苏宁持续夯实智慧零售基础设施,不断强化开放平台建设、加大下沉市场投入力度、全面提升科技赋能手段,为新十年战略开篇奠定了坚实基础。

助力“中国智造”,

开放的苏宁链接供需两端

在全面升级零售服务商的过程中,苏宁不断通过零售技术洞察消费趋势,进而链接和赋能智能制造。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苏宁正以数据资源作为引擎,将消费需求与趋势作为智能制造的源头、引擎和先导。目前苏宁基于平台上的6亿会员用户、数万家平台商户、数以千万的商品品类以及线下的10000多家智慧零售门店等资源和场景,已经建立了行业完善的大数据系统。

在上游产业端,苏宁通过开放大数据,来牵引生产制造形成数字化订单,已同上千家大型品牌商建立了柔性生产的合作关系;在用户需求端,苏宁则通过人工智能对数据的学习与挖掘,引领上游的生产制造,从而让产品与服务真正做到个性化、智能化,做到千人千面。

基于以上实践,苏宁顺势打造了C2M智能制造产业集团。据了解,该C2M平台基于大数据洞察,协同供应链,集IP打造、目标市场预测、精准投放及用户数据回流为一体,实现消费需求驱动的数字化、规模化生产,助推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能制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