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十四五”北京商业发展政策剧透

——专访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维祎 网编:段跃 2021-01-22

提出总消费概念及统计方法、搭建起“两区”“三平台”新开放格局、区域性市场疏解完毕……2021北京商业品牌大会暨2020年度(第十六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揭晓活动在北京日报App、北京时间、快手、抖音、千龙五大直播平台举行时,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刚对“十四五”北京商业发展政策进行了独家剧透。

北京商报

孵化品牌扩展消费新边界

更多的品牌让消费市场愈发活跃。闫立刚表示,北京市将实施消费品牌培育行动,建立新消费品牌培育、发展、保护机制,进一步开放平台、开放空间、开放场景、开放资源。

具体而言,北京将建设新消费品牌孵化示范区,推进互联网平台为品牌赋能,打造知名品牌与新兴品牌共生共融、商品消费品牌和服务消费品牌共同支撑的北京新消费品牌矩阵。

消费品牌化也意味着消费品质化升级。与此同时,闫立刚提到,北京将不断擦亮“北京消费季”品牌,开展消费专项活动和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消费季期间,活动方组织国内外100余个高端生活方式品牌参加,新品首发活动涵盖新国潮智能产品、文创产品、美妆饰品、服饰、珠宝、腕表、汽车等多种品类,丰富商品供给。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北京消费季期间,实现销售额135.2亿元,拉动杠杆14.8倍。

品牌的增加也显示出北京消费市场的吸引力。自2019年以来,北京市鼓励首店进驻北京。同时,北京发挥首店经济优势,吸引国际优质品牌首店、顶尖设计机构和人才聚集。CBRE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回顾及展望》显示,在“首店经济”政策的鼓励下,去年全年有31个国际品牌首店入驻,其中餐饮类占32%。

品牌首进的战略选择会从城市的综合指标着眼,考量该城市的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商圈氛围、品牌展示空间、营商环境以及其他微环境因素。首店进驻可以帮助城市通过品牌的“聚集效应”来提升商业影响力,进而持续推动北京的商业创新,促进消费市场国际化、品质化发展,激发时尚消费、品牌消费。首店作为区域内的新事物具有引发消费者猎奇的吸引力,能够制造传播话题并在积蓄流量上具备绝对优势。

消费分级广域级地标形成互动

消费地标间的互动将激发北京消费市场。闫立刚介绍,北京将在重点区域优化商业空间布局。例如,落实《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设施空间设施布局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广域级、区域级、地区级、社区级四级商业中心,研究在京南、西北、东南、西南等地规划广域级消费中心,打造区域商业新地标,从而弥补区域商业设施供给短板,疏解城市中心人口、交通压力,辐射境外、外埠购物人流。

闫立刚表示,目前,广域级分别为,南部的大兴国际机场、东北部的首都国际机场、东南部的环球影城,接下来北京市将在西南、西北范围谋划国际消费枢纽,努力形成国际消费中心的新地标。

除此以外,闫立刚提到,北京存在便民商业网点城乡发展水平不一的情况,社区级消费网点建设不断获得政策扶持。去年12月,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社区商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中提到,推进连锁便利店试行“一市一照”,探索设立移动餐饮售卖车、智能厢式便利设施、蔬菜直通车等非固定网点,优化营商环境,为社区商业布局提速。

闫立刚表示,五年来,北京区域性的市场和物流中心已经基本疏解完毕。在批发业态疏解的同时,北京社区商业网点不断增加,五年来,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6607个,全市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8%。

社区商业发展日渐规范化,北京建立了蔬菜零售等11个行业(业态)的标准规范体系,在连锁便利店推广搭载销售简餐、非处方药品、代收洗衣等综合便民服务项目,推广规范化社区蔬菜直通车372辆。

科技赋能传统商业转型

消费领域投资井喷式发展,不断涌现的新模式将在未来提供大量的优质投资机会。闫立刚提到,要利用科技赋能激发商务活力,拓展社交电商、网络直播带货、云逛街等消费新体验。北京还将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鼓励推广移动菜篮子、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带动更多商贸流通企业、老字号企业创新转型。

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餐饮业数字化转型也迫在眉睫。北京将探索餐饮业数字化转型路径,推动餐饮商户开展经营管理、营销推广、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改造,提升数字化运营水平。支持探索数字贸易的发展,为商业服务业、传统模式的升级、传统商业街区商圈改造提升创造动力。

同时,闫立刚提到,北京市利用消费市场为科技创新提供需求空间和应用场景。深挖市场需求,倡导智能消费,以需求牵引供给,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数字化、智慧化已经成为城市、商圈发展的方向。商圈等作为重要的城市符号,既有文化内涵属性,又是最受关注的商业空间,人流、商品、设施汇聚。人流、商品、设施之间的连接,除了依靠物理形态外,数字化形态将是大势所趋。商街数字化将首先打通人和商品的连接,例如商户信息等,以增强品牌传播力和消费选择便利性,未来还应逐步拓展人与人、人与设施、商品与设施之间的数字化连接方式,使其完成全面数字化,最终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扫码观看专访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