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10亿做视频 网易赶晚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魏蔚 网编:段跃 2021-01-22

对风口一向冷静的网易,面对内容视频化也是如此,不过从1月21日网易CEO丁磊披露的10亿元扶持计划来看,网易似乎已经下决心投入视频。与百度、腾讯、快手、抖音等扎堆上线独立App不同,网易的模式更轻,通过新上线的知识短视频创作平台,将视频化内容分发到网易新闻、网易云音乐等五个核心产品上。

其实,面对视频领域,网易并非一直采用这种保守模式。在短视频兴起时,网易曾上线过“网易戏精”“咕噜短视频”等App,虽然这类App大多无疾而终,但网易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上线或扶持泛视频App的计划在规划中”,这让外界对网易视频战略的猜测多了几分不确定。

北京商报

给钱给流量

1月21日,网易宣布正式投入视频领域,并启动“NEXT创作家计划”,以“十亿现金、百亿流量、千亿曝光”扶持创作者。网易计划,在网易全平台扶持1000家深度合作的优质MCN机构;打造2000位在网易域内拥有百万粉丝的“NEXT创作家”;重点孵化100个原生IP,助力IP破圈;帮助100万名内容创作者在网易域内获得商业化收入。

丁磊还明确表示:“内容视频化是未来网易重要的方向之一。我们非常重视内容和内容创作者的价值,将为创作者提供一系列支持计划。”

按照计划,网易各个产品将建立视频创作者权益体系。网易严选发布的创作者扶持计划包括:为创作者提供品牌背书、品质保障、售后服务、物流追踪等权益。加入严选扶持计划的创作者可以瓜分严选10亿元奖励金,享受严选全品类2万以上商品池、全品类供应链、全链路品控及全方位扶持等权益。

网易传媒将通过“山海计划”“微光计划”等活动,加上端内亿级流量和爆款IP打造能力,重点帮助科学科普、商业财经、医疗健康、人文社科等领域创作者。网易云音乐将助力10万名泛音乐达人持续成长,打造100位年入100万元的泛音乐达人,扶持100家泛音乐MCN机构。

网易LOFTER将以剧情类视频作为内容视频化升级的方向,开放上游内容库,与创作者共建优质剧情生态。针对剧情类创作者,网易LOFTER将提供流量扶持、收益扶持、品牌合作等资源。网易有道通过邀请名校学生、海外留学生和专业老师等学习博主及知识类MCN入驻。

统一入口分发

对于网易而言,CEO放话,大手笔投入,同步一系列操作,实属罕见。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网易云音乐启动千亿播放+亿元收入扶持计划;网易LOFTER升级创作者激励计划,拿出百亿流量及现金扶持100万创作者。力度都不如此次对内容视频化的扶持。

网易也并非从未补贴过视频内容,2018年初,网易传媒曾针对短视频及MCN投入10亿元补贴。但之前,网易的核心产品并没有针对内容视频化行动一致,这一次网易做了统一部署。

1月21日,网易上线知识短视频创作平台——网易知识公路,通过这一平台,连接和打通网易新闻、网易云音乐、网易严选、网易LOFTER、网易有道五个场景,通过标签化的分发模式,创作者可以在网易知识公路完成内容创作,一键分发至五大场景。网易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游戏内容的打通也在计划中。”

与网易知识公路一同对外发布的还有“冰山智库”AI智能选题库。“冰山智库”会把全网实时的热点、趋势、爆款信息提取出来,转化成当下最热门的内容模式和内容方向,帮助创作者解决选题与脚本创作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网易知识公路已经上线并对外开放。据网易相关人士透露:“冰山智库正在测试中,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线。网易知识公路预计会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一键打通。”

“统一分发会让创作者内容运营的成本降低,让创作者和平台专注在自己擅长的部分,这也是其他内容平台的做法”,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另立山头

“UGC(用户生产内容)是个不错的模式,用户自己产出内容,平台拿广告费,字节跳动、快手都是这个套路。但做内容首先要投钱鼓励作者,在这方面网易比较保守。”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直言。

网易的保守还体现在对to C短视频App的态度上。北京商报记者登录苹果应用商店发现,网易上线过多款短视频App,其中网易戏精于2018年4月上线,最近一次更新在2019年3月。网易菠萝视频和咕噜短视频分别在2017年11月、2019年7月上架,但目前都已下架。在苹果应用商店的摄影与录像榜单和娱乐免费榜单前50名中,也未见网易的泛视频类App。

在回答“网易未来会否发布to C短视频App”的问题时,网易相关人士表示:“在规划中。”对于网易知识公路和其他短视频App的差异性,该人士解释,“网易知识公路是聚焦泛知识、泛生活领域的短视频,是一个PGC(专业生产内容)产品,而非UGC产品。更确切地说,网易知识公路是一个内容品牌”。

这与百度、腾讯等老牌互联网企业的策略不同,在内容视频化方面,它们不光鼓励现有核心业务的内容视频化,还会上线独立的App,比如腾讯既有微视,还有微信正在尝试的视频号,百度有好看视频,还把好看视频嵌入百度App中。

王超认为,“哪怕网易很多产品不在第一梯队了,但一些产品的设计还是有创意的。慢热是网易的风格,现在再做to C短视频产品有点晚了”。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