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开天辟地之斗水》用形体特技讲述神话故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1-21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1月22日-24日,由中、英、荷艺术家携手推出的形体特技故事剧《开天辟地之斗水》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剧场上演,以女娲造人和补天的故事为出发点,通过形体特技和非遗绝技表现上古神话,让观众体验一次感官冒险。

据悉,《开天辟地之斗水》以中国神话故事为背景:世界还小的时候,女娲娘娘造完人不见了。若干年后,看守不周山的狮神鸟神意外发现,山脚村子里活泼可爱的小姑娘五色竟然没有心跳,原来那正是女娲借着补天的五色石游历人间。消息传到天庭,震怒了众神,狮神鸟神受命推倒不周山,天破了,人间一片汪洋。一片混沌中,五色经历了人与人齐心斗水;人与兽化敌为友;人与神僵持对峙。危难时刻,妈妈替五色补了天,没了妈妈的五色,有了心跳,却变回了五色石,留守人间。

与其他以神话传说为题材的演出作品有所不同,《开天辟地之斗水》的表演者是一群来自北京杂技团的孩子,而两位处于国际青少年舞蹈领域前沿的现代舞编导Erik Kaiel和Vince Virr通过与中国现代舞者刘亚囡的定期线上合作,拓展了杂技演员的舞蹈叙事力、表演力,让“难、奇、绝、美”的特技更张弛有道,展现出亲和力和戏剧张力,从而让观众体验上古神话的感官冒险。

公开资料显示,在《开天辟地之斗水》中,千年民俗舞狮、踩高跷等也融入剧情。其中,舞狮沿用了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敬伟亲自指导制作和传授表演的北京白纸坊太狮,“娇憨可爱、凶猛伶俐”,既彰显了老北京的民俗风情,又为舞狮赋予了新鲜的时尚和童趣。与此同时,民族特色的原创音乐也渲染出了上古时代空寂辽远的美,京剧鼓点摄人心魄,让台上台下心跳共振。

该演出团队表示,《开天辟地之斗水》就像一首无词的歌谣,浓浓淡淡地勾画着亲情、友情、爱情,有意无意试探着每个平凡个体在日常和极端环境中潜伏、变换着的人性、兽性、神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