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线下培训叫停 北京周六起中小学生不再到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王晨婷 网编:段跃 2021-01-21

1月20日,北京市召开第215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显示,1月19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7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1月23日(本周六)起,全市中小学学生一律不再到校,全市培训机构暂停一切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全市幼儿园1月21日起,实行静园管理。

幼儿园不再提供托管服务

李奕介绍,按已有工作部署,全市小学已于1月16日放寒假,初一、初二年级将于1月23日(本周六)起放寒假。根据调整的安排,全市中学其他年级(包括初三、高一、高二、高三年级)于1月23日前,完成本学期期末阶段学生线下的全部教育教学活动,1月23日(本周六)起,学生一律不再到校,相关期末工作通过线上方式完成。

全市幼儿园目前已经放假,还有部分托管服务,从防疫要求和幼儿特点考虑,不再提供托管服务,1月21日起,实行静园管理。经商有关部门,1月23日(本周六)起,全市培训机构暂停一切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

高校继续坚持相对封闭管理,把好校门关,引导师生员工坚持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科学佩戴口罩,做好晨午晚检;同时要特别加强校园环境消杀、食品安全管理、后勤员工管理等,提升校园服务保障水平;各高校一律不举办聚集性活动。中等职业学校按照中小学管理要求执行。

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1月19日,市疾控中心对1月17日大兴区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的新冠病毒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结果提示,2例病例病毒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1(B.1.1.7),为同一传播链。该病毒与北京市既往报告的本地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近期国内其他省份本地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高度同源。

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认为2例确诊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来源初步判断为境外输入。

对大兴等地区后续发生病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还将进一步调查和论证,以明确病例间的代际关系。目前大兴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的溯源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院长金荣华介绍,目前,地坛医院收治的大兴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确诊病例,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顺义等地确诊病例的救治方案基本相同,均采取中西医并重的方法进行治疗。根据现有的统计,变异的病毒导致的疾病特征和临床表现没有出现新的变化。

大兴区全员原则上禁止离京

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介绍,疫情发生以后,迅速制定了《大兴区从严从快抓好疫情防控的措施》《大兴区关于对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实行严格管理措施的通告》,自2021年1月20日0时开始执行。

目前,已对天宫院街道的融汇社区、天宫院社区、天宫院中里社区、天宫院南里社区、天宫院西里社区,共5个社区实施严格封控管理,涉及2.4万余人,全部居家隔离,足不出户。

对天宫院街道内除严格封控社区之外的其他社区,实施封闭管理,凭有效出入证明进出,社区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减少人员流动。区域内所有公共场所全部关停,必要的民生保障企业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地铁、公交甩开天宫院站点运行。

对大兴全区范围内所有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和症状排查,有症状人员须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告,并及时就诊。所有人员原则上禁止离京,如需出京,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相关新闻】

春节返乡人员 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1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要尽快补齐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扩大了应检尽检的范围。要求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和时间赛跑。返乡人员要拿着7日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的基层政府要对这些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