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市政协委员、华夏银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何存:跨部门协调 加强培训机构消费者预付资金监管工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齐琳 2021-01-20

北京商报讯(记者程铭劼 赵博宇)政协北京市十三届四次会议1月20日进入委员报到日,市政协委员、华夏银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何存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加强培训机构消费者预付资金监管工作》的提案,何存表示,培训机构的课程一般周期长、费用高,为节省单次培训成本,消费者往往会一次性缴纳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费用。而当消费者与培训机构产生纠纷、培训机构经营不善倒闭的情况出现,会存在预付资金无法退偿的问题。对此,何存建议培训机构消费者预付资金应尽快比照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进一步明确资金管理要求和原则。

根据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末北京市共有教育类机构10472家,培训机构的消费者众多。特别是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培训机构线上化业务发展迅速,学而思、新东方、VIPKID等行业排名前列的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基本都为在京注册经营。同时,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截至2020年6月,我国在线用户的规模达到3.81亿。此外,在中消协2020年第三季度的投诉分类中,培训机构的占比达到14%。

对比来看,2012年商务部出台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规定了预付卡发行企业资金存管最低比例。而2019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委也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规定培训机构收取的预付资金总规模应当与服务能力相匹配,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但以线上英语培训机构为例,60节课时包收费近 9000元,10万名用户预付资金即接近十亿。培训机构消费者预付资金应尽快比照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进一步明确资金管理要求和原则。

由此,何存建议,一是要建立跨部门的监管协调机制。“培训机构涉及的范围广,包括K12 学科类培训、体育类培训、艺术类培训等等,除教育部门外,还涉及不同的行业主管部门。建议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教委等行业主管部门,统筹建立跨部门的监管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市级统一的培训机构管理平台。”

二是尽快出台培训机构消费者预付资金存管规定,自2020年以来,全国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出台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预付资金的管理政策。何存表示,建议北京市培训机构消费者预付资金存管规定也能尽快出台,明确主责部门、存管方式、各方监管责任,选定部分线上培训机构作为试点,推动培训机构预付资金存管成为行业规范,切实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

三是建立信息披露机制,引导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定期对培训机构备案情况、预收资金及存管情况进行公示,引导消费者对预缴费可能带来的纠纷及资金损失,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通过选择纳入资金存管的培训机构,实现行业“良币驱逐劣币”,引导和规范培训机构主动接受监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