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 改革教学形式 推动思政教育与劳技教育课程贯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齐琳 2021-01-20

北京商报讯(记者程铭劼 赵博宇)政协北京市十三届四次会议1月20日进入委员报到日,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向大会提交了题为《改革教学形式、贯通思政教育与劳技教育课程》的提案中提出,近年来,与思政课、劳动课建设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而在教育实践中,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建构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考核评价体系成为重点。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这两份文件都强调了一个核心问题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针对如何做好政策精神和讲话精神在教育实践中的贯彻落实,宋慰祖结合近年来的实践,提出建议。一是转变传统的知识教学的课堂灌输的教学形式,将思政教育的课程基于实践之中,让正确的思想观、政治观、价值观、人生观在体验实践中形成。宋慰祖指出,“让我们的城市乡村、农工商企业、博物馆展览馆成为思政课的主阵地。学生的考试答卷就是在实践中形成的报告、体会和座谈交流中的发言、感受。评价标准是参与率,而非标准答案。这不只是做好思政教育的教学路径,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模式。”

二是贯通思政教育与劳技教育,立足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形成人才培养新模式。思政教育与劳技教育相结合是实施教育改革的重要路径。北京作为国家首都,教育改革的前沿。应积极总结以往的成功经验,发挥资源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思政教育与劳技教育的开展提出“北京方案”。

三是立足“思政教育,教育思政”加强教材改革。教育部门应组织跨界研究团队,加强教材编写的内容研究。教材写什么,学生学什么。加强教材内容的编写的逻辑性、目的性,是思政教育的关键。宋慰祖表示,“谁是最可爱的人、青春万岁的课文,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的英雄形象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学英雄、爱祖国。司马光砸缸、孔融让梨等历史故事传播了中华传统文明。东方红卫星、原子弹爆炸成功、华罗庚、陈景润、邓稼先引导一代青年迈进了科学的春天。这些都是教育思政,思政教育的成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