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市政协委员、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誌: 科技创新企业资本化遭遇九大难题 解决核心人才成关键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齐琳 2021-01-20

政协北京市十三届四次会议1月20日进入委员报到日,市政协委员、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誌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关于引导金融高端人才进入科技创新企业,助力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提案中提出,科技创新企业在资本化过程中以及在引进高端金融人才时,存在融资难融资成本高、企业面临资本陷阱、缺乏高水平的金融人才库与交流平台等九大难题。为此他建议,需要从优化科技创新企业的金融人才引进机制、不断完善金融人才服务管理平台、建立健全高端金融人才发展政策这三方面改善上述现象。

九大拦路虎  

早在“十三五”时期,北京市人民政府就已发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针对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出相关规划。

一直以来,北京市重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成果显著,不断有科技创新企业进入到“资本化”的关键阶段。

所谓“资本化”,亦称资本结构或投入资本。

但张誌指出,目前,科技创新企业在资本化过程中问题频发。其中包括融资难融资成本高、企业需要面对“经济、政策与资本周期风险”的挑战、企业在与资本的博弈中试错成本高、存在资本陷阱、选择投资者难度大、资本定位风险高、对引入高端金融人才缺乏认识、缺乏高水平的金融人才库与交流平台、以及引入高端金融人才成本高昂等九大难题。

核心是人

“这里面,核心关键是人。许多企业在资本化的过程中,由于缺乏高水平金融人才,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旦失误便严重延误企业发展。”在张誌看来,一方面,在科技创新企业在资本运作过程中,由于对资本市场不了解,同时企业发展又具有紧迫性,从而导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愈发突出。此外,当科技创新企业一旦开始资本运作,便迫切需要快速扩张,并在规划的时限内达到预期目标。“所以当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时,企业在严峻的‘经济、政策与资本周期风险’的影响下,往往没有退路。” 张誌如是说。

另一方面,科技创新企业在资本化过程中由于融资需求迫切,而接受不合理对价、不合理对赌的现象比比皆是,这也为企业未来发展埋下了隐患,导致了企业与资本博弈中,试错成本高的问题。同时,在与资本的博弈中,企业因缺乏对资本规则与资本风险的认识,对一些专有权利名词与行权方式不清楚,往往也会落入资本陷阱。

张誌还提到,在资本化过程中,科技创新企业对投资者的选择是最重要的决策之一,如何选择适合自身属性的投资者也是企业面对的重大挑战。而对资本市场不了解,以及错误的“企业资本定位”,是导致企业在资本运作过程中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

张誌认为,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迅猛,出现了众多外部金融服务机构的同时,随即而来的问题是行业机构水平参差不齐。当企业需要引入高端金融人才时,由于专业知识的欠缺,企业较难精准判断引进的金融人才是否真正匹配的需要。另外,由于企业通常聘请外部金融机构为企业的资本运作给予建议,导致企业内部对引入高端人才缺乏认识。在引入高端金融人才时,由于引进成本相对较高,而在企业方面,由于科研与产品研发成本巨大,导致企业的财务情况不能支撑在高端金融人才方面的巨大投入。

预判需求 完善服务平台

对此,张誌建议,一是优化科技创新企业的金融人才引进机制。针对科技创新企业制定高端金融人才发展战略,预判企业人才引进需求,做好高端金融人才引进的战略布局。同时根据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需求,制定企业引进的高端金融人才标准,如人才分类、专业背景、从业经历与工作经验等。另外,增加金融人才引进渠道,引入知名金融人才服务机构,吸引人才聚集。

二是要不断完善金融人才服务管理平台。一方面摸清底数,建立相关金融人才数据库,并与企业建立信息化联通机制,及时了解企业的金融人才需求情况。另一方面搭建人才服务平台,设立专业服务机构为高端金融人才提供服务便利。收集整理金融人才的需求,研究优化人才政策。同时,建立企业与金融人才的交流平台(论坛、交流会等),便于企业与金融人才的对接。“要建立健全高端金融人才发展政策。关注金融人才的引进、落地、培养、发展、生活等关键环节,制定全方位的人才发展政策。优化针对国际国内高端金融人才引进的便利政策,建立绿色通道,重点落实包括落户、入学、税收优惠等配套政策。并出台相关人才引进补贴政策,降低企业引进金融人才的成本。而对领军人才,可实行“一人一策”。”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