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将现上市后首亏 华东重机新主面临扭亏考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20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2020年8月筹划转让华东重机(002685)股份落空之后,周文元如今要通过包揽定增的方式成为上市公司新主了。1月20日,华东重机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大股东周文元定增募资不超9.84亿元,定增完成后,周文元将成为公司新实控人。与此同时,华东重机还对外透露了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全年最高预亏9.5亿元,也系公司上市后首亏。这也意味着周文元入主后首要面临的就是华东重机的扭亏难题。

在易主加业绩预亏的双重消息影响下,华东重机1月20日低开1.94%,开盘后在大量买单下公司股价迅速封上涨停板,之后在卖单抛压下打开涨停。截至当日收盘,华东重机最终收涨4.61%,报4.31元/股。

根据华东重机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此次的发行对象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周文元,定增价格为3.28元/股,拟募资总额不超过9.84亿元。华东重机表示,本次认购资金全部来源于周文元合法合规的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募资额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重庆新润星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通过此次定增,华东重机实控人也将发生变化,由翁耀根、孟正华、翁杰,变更为周文元。据了解,翁耀根和孟正华是夫妻关系,翁杰为翁耀根与孟正华之子。对于周文元的资金来源问题,深交所1月20日晚间下发的关注函中就要求华东重机核查周文元是否具备充分的认购实力并披露其认购股份资金来源,若认购股份资金来源于股票质押融资,详细说明是否会对发行完成后的公司控制权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发布定增预案的同时,华东重机也对外披露了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情况,公司预计全年亏损6.8亿元-9.5亿元。资料显示,华东重机2012年6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上市后还未曾出现过亏损情况,2020年业绩预亏也将成为公司上市后首亏,而华东重机新主周文元也将扛起扭亏重任。

对于公司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华东重机则表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据华东重机介绍,公司全资子公司润星科技的主要直销客户集中在国产手机品牌代工产业链中,下游较低的开工率对润星科技的新增业务开展和应收账款回款产生不利的影响,综合因素导致润星科技业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范围为7亿元-9亿元。

回溯华东重机历史公告,公司自上市后业绩便进入了下行通道,为了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在2017年斥资近30亿元收购了润星科技,开始进军数控机床业务,业绩承诺期在2018-2019年这三个会计年度。上述收购完成后,华东重机业绩如愿实现突飞猛进式的增长,2017年净利首度突破亿元大关,到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已达3.57亿元。

但未曾料到,业绩承诺期刚过,润星科技业绩便出现“变脸”。据华东重机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润星科技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下降27.56%,其中,数控机床业务仅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下降71.94%。深交所也要求华东重机结合上述情况详细说明商誉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以及判断依据,公司是否已及时进行减值测试。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商誉计提完毕后,华东重机仍有高额商誉压顶,账面商誉余额范围在13.45亿元至15.46亿元之间。对此,深交所要求华东重机详细说明本次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东重机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公司会继续深耕主业,具体情况以公司公告为准。”

实际上,这也并非华东重机首次筹划控制权转让事项,在2020年8月上市公司就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重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周文元拟筹划为公司引入某国有企业战略投资方,并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该战略投资方转让26%的公司股份,其中周文元转让4.42%的股份,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不过,该事项最终未能成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