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最高200亿 京东方等23股集体定增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21-01-17

进入2021年以来,A股市场再融资热情高涨。据Wind统计,年初以来至1月17日午间,两市已有23股抛出定增预案。从拟募资额来看,京东方A(000725)以200亿元领衔。北京商报记者经Wind数据统计发现,美丽生态、ST天龙等5股的大股东还“包圆”认购自家股票。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方案都能如愿推行。因控股股东减持后又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饱受争议,在监管及舆论的压力下,1月17日晚间天齐锂业逾159亿元定增计划“闪电”告吹。

北京商报

逾四成个股募资额超10亿

据Wind数据统计,2021年1月1日-17日午间,以首次预案日为统计口径,A股已有23家上市公司抛出定增预案。仅在1月16日,就有包括钱江生化、博汇纸业在内的10股“组团”定增融资。

上述23股拟定增募资的情况如何?经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除了上柴股份尚未明确拟募资额外,其余22股合计拟募资额约643.04亿元。其中有10股拟募资额在10亿元以上,占目前定增融资个股数量的比例约43.48%。

具体来看,拟募资额超10亿元的榜单中,中航重机、乐歌股份、首都在线等在列。桐昆股份、沪硅产业、风华高科、博汇纸业、天齐锂业、京东方A拟募资额则超20(含)亿元。其中,京东方A拟募资额高达200亿元,系年内定增融资个股中拟募资额最高的企业。天齐锂业拟募资额同样超百亿元,为159.26亿元。

沪硅产业、风华高科、博汇纸业3股拟定增募资额为50亿元,桐昆股份的拟募资额则为20亿元。相比之下,还有7股拟募资额不超5亿元,包括ST天龙、日科化学、索通发展、*ST江泉等。目前ST天龙拟募资额最少,为2.1亿元。

从定增目的来看,主要包括项目融资、配套融资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经Wind数据统计,其中日科化学、万里马等14股定向增发的目的中涉及项目融资。而宜华健康、ST天龙、美丽生态等6只个股拟募资额用于“补血”。诸如宜华健康在定增预案中表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约6.64亿元(含发行费用),本次募集资金总额在扣除发行费用后5.31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5公司大股东“包圆”定增股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通过定增融资的23股中,不少个股被大股东“包圆”。

据Wind数据显示,23只拟定增融资的个股中,发行对象中包括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机构投资者、境内自然人等。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风华高科、乐歌股份等8只个股的发行对象中包括大股东在内的特定对象,而*ST江泉、桐昆股份等6股的发行对象中则有大股东关联方的身影。

美丽生态、ST天龙、天齐锂业、索通发展、汇金通5股定增股份则被公司大股东一人“包圆”。据ST天龙定增预案显示,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800万股(含本数),全部由大有控股以现金方式认购,大有控股为公司控股股东。天齐锂业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

关于大股东“包圆”定增股,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大股东全额认购,一方面说明股东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较为看好,同时可以进一步提高大股东未来在上市公司的股权占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认为,大股东参与上市公司,进行深度绑定,利好公司发展。

ST天龙在公告中表示,通过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按照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上限计算,发行后大有控股直接持有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将由12.8%上升至29.68%,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不过,盘和林亦提到,定增新规落地后,参与定增的锁定期大大缩短,同时定增是可以打折的,因此参与主体可以很快获得股权流通,在高流动性的资本市场也容易退出获取价差。不排除部分公司大股东利用定增做差价,进行收割。

已有“一日游”

因大股东被指“吃相”难看,天齐锂业定增计划上演“一日游”。1月17日晚间,天齐锂业“闪电”终止了逾159亿元的定增方案。

而1月16日,天齐锂业刚对外公布定增预案。彼时天齐锂业称,公司债务融资规模大幅增加,财务费用金额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导致公司杠杆率过高,未来债务融资能力受限,不利于公司持续经营和发展。

显然,此时天齐锂业控股股东的注资,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上市公司的流动性。

而在定增预案出炉后,天齐锂业的股吧就炸了锅。多数投资者表达了“高价减持,打折认购定增,大股东吃相难看”的不满看法。

据悉,天齐锂业曾于2021年1月6日收到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张静、李斯龙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天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拟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5908.39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减持期间为自2021年1月29日起的6个月内。对于拟减持的原因,天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系向天齐锂业提供财务资助及其他资金需求。

进入2021年以来,天齐锂业股价迎来一波大涨行情。据东方财富显示,2021年1月4日-15日期间,天齐锂业股价累计涨幅为52.18%。换言之,天齐锂业控股股东方拟高位套现。而此次天齐锂业向控股股东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35.94元/股。天齐锂业控股股东此番认购自家股票的价格较1月15日收盘价59.76元/股大幅折价。

天齐锂业很快被深交所“关照”。1月16日深夜,深交所向天齐锂业下发的关注函中,直指控股股东减持后又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是否实质上构成短线交易,是否会损害中小股东利益;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是否合理可行,是否存在忽悠式定增的情形等核心问题。

在舆论和监管的压力下,如今,天齐锂业的定增计划“一日游”。对于定增终止的原因,天齐锂业坦言,鉴于控股股东前期为支持公司发展而实施了股份减持计划,为避免任何由于继续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可能导致构成实质上的短线交易的风险,从全面、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公司经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反复沟通,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关于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天齐锂业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