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重组“一周游” ST亚星终止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17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易主加控股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消息披露后,ST亚星(600319)在二级市场上连拉5个涨停板,投资者赚的盆满钵满。但令市场未曾料到的是,ST亚星与景芝酒业的合作仅筹划一周便“黄了”。1月17日晚间,ST亚星披露了终止重组公告,公司决定终止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控制权。随后,ST亚星于当日晚间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据了解,ST亚星在1月11日披露了公司易主及拟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控制权的公告,之后公司股价在1月11日-15日连续“一”字涨停,区间累计涨幅达27.64%。但仅筹划一周时间,ST亚星1月17日晚间表示,由于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收购涉及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基于该原因,各方认为该事项已对本次重组构成实质障碍,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重组披露后,上交所曾两度追问ST亚星,其中就此次跨界收购的主要背景和考虑、现金收购业务的预估值情况等进行询问。另外,据ST亚星披露,此次交易的内幕信息知情人景芝酒业曾在披露重组前增持了上市公司股份,自2020年12月28日至2020年12月31日合计增持上市公司股份20.94万股,交易均价为5.02元;景芝酒业委托北京御风堂商务服务中心(有限合伙)自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1月5日合计增持上市公司股份155.44万股,交易均价5.24元。

针对上述景芝酒业增持的情况,上交所再度向ST亚星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如今,上交所下发的两则问询函均未进行回复,ST亚星的重组事项就已按下了“终止键”。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1月17日晚间再度下发问询函,要求ST亚星说明筹划及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决策过程、决策人员,相关决策是否审慎;是否还存在其他导致终止筹划重组的原因,前述披露的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否完整。

另外,根据公告,ST亚星终止筹划重组的原因,主要为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收购涉及的经营性资产范围达成一致,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上交所要求ST亚星及相关方核实并披露上述分歧的具体情况,以及景芝酒业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财务数据。

在此次跨界酒业之前,ST亚星也曾在2020年筹划过收购力诺集团旗下医药资产,拟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购买宏济堂、科源制药100%股权,该交易还构成借壳上市,但在2020年6月也宣告终止。

在ST亚星频频收购资产的背后,也反映了公司目前的经营困境。据了解,ST亚星主要从事氯化聚乙烯(CPE)、离子膜烧碱、水合肼、ADC发泡剂等化学产品的生产销售,但公司目前主要业务停产,股票已经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财务数据方面,ST亚星在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均为负值,分别约为-24.9万元、-2004万元、-2212万元。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亚星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未有人接听。

目前,ST亚星也在筹划易主事项。据ST亚星1月11日披露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潍坊市城投集团及第四大股东亚星集团于1月8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亚星集团将其持有公司8.53%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委托给潍坊市城投集团行使。上述协议签订后,潍坊市城投集团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将增加至6693.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2%,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潍坊市城投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