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坚持“四个进一步”不断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董亮 2021-01-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马换换)“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没有好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永恒主题。”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第二十五届(2021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如是说。对此,阎庆民在会议上也归纳了“四个进一步”来不断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一是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

阎庆民指出,2019年以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宣明特征,将继续推动《公司法》的修订和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的制订,不断夯实监管工作的制度基础;同时,结合注册制改革的发展与市场进展,借鉴国际最佳监管实践,健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员工持股,退市等各方面规则,来加快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证监会力争今年把上市公司监管条例推出来。

二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阎庆民表示,企业上市不仅获得了融资而且获得了透明度、规范度和市场知名度,这些都是投资者给予企业的支持。上市公司只有牢记回报投资者的初心,不断提升内在质量,创造更多的财富,才能无愧于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上市公司的关键少数要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诚实守信,守法合规,完善治理,规范发展,专注主业,稳健经营,引领创新,防控风险,真正扛起提高质量的第一主体责任。

三是进一步优化监管与服务。

证监会将统筹处理好创新与监管,发展与安全,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一方面继续推进放管服的改革,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创新领跑者和产业排头兵作用;另一方面严格履行监管主责主业,推动健全整体司法执法体制,落实“零容忍”的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期待在今年2021年,这一条有更大的推进,来落实零容忍的要求。

四是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

阎庆民指出,资本市场具有涉及主体多元,参与机制多元,利益诉求多元的鲜明特征。发展好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主体共同发力,同频共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证监会也要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强化与立法、司法机关,宏观管理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协作联动,来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推动营造上市公司良好的环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