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包秀飞辞任,股东减持“奶粉第一股” 贝因美还有救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王晓 网编:钱瑜 2021-01-15

贝因美官方微博

即便是支付了近千万元年薪,贝因美也没能留住包秀飞。1月15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包秀飞已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包秀飞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任何职务。同时,贝因美决定聘任公司董事长谢宏兼任总经理一职。

2018年,处于退市边缘的贝因美高薪挖来包秀飞以期改善业绩。包秀飞的到来也确实让贝因美短暂实现了扭亏为盈,保住其上市地位。但好景不长,在遭遇股东接连减持、扣非净利持续为负的情况下,包秀飞似乎也对贝因美现状束手无策,最终选择离开。“贝因美的未来包秀飞已无力再使其更进一步,离开是一个双向选择。”业内人士说。

包秀飞辞职

1月15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贝因美董事会于2021年1月14日收到公司总经理包秀飞的书面辞呈。由于个人原因,包秀飞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包秀飞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任何职务。同时,贝因美决定聘任公司董事长谢宏兼任总经理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7月上任的包秀飞,原本的任期应是到今年5月18日。对于提前离职原因,包秀飞本人在公开报道中的表态为“已完成阶段性的使命和目标”。

总经理离职的同时,贝因美股东也在不断抛售其股份。1月13日晚间,贝因美发布公告称,贝因美持股5.09%的股东长弘基金计划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067.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

对于贝因美来说,股东减持已经不是新鲜事。2019年9月起,贝因美股东恒天然就对其展开连续性减持计划,退场之意决绝。仅一年半的时间里,恒天然对贝因美公布的减持计划就达七轮之数,持股比例也由最初的18.82%降至最新的4.99%,累计减持占总股本的近14%。

屡遭大股东减持后,贝因美股价持续走低。截至2021年1月15日收盘报5.24元/股,贝因美总市值为53.58亿元,仅为其高峰时期300亿元的1/6。

卖房成功保壳

包秀飞对于贝因美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临危受命。因连续两年大幅亏损,贝因美于2018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2016-2017年,贝因美连亏两年,合计18.4亿元,此时贝因美游走于退市的边缘,面临保壳危机。在此背景下,2018年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在离任七年后回归。

回归后的谢宏高价挖来曾在惠氏、美素佳儿履职的包秀飞,并于2018年7月正式任命其为贝因美总经理。Wind数据显示,贝因美董事长年度薪酬为65万元,而包秀飞作为总经理的薪酬则高达903万元,在2019年度总经理年薪排行榜中位列第八。

资料显示,在担任贝因美总经理之前,包秀飞曾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百事食品有限公司、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先后任职。入职贝因美之前,包秀飞就职于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担任美素佳儿首席销售官及消费型乳制品总经理。

彼时,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谢宏的复出将会加大渠道商的信心,包秀飞的加入则会带来新的营销团队,将会改善贝因美的渠道问题。

在贝因美巨亏的背景下接下“军令状”,包秀飞表示要“刮骨疗伤、壮士断腕”。为了扭转亏损局面,在奶粉行业拥有多年经验的包秀飞制定了诸多计划。比如,制定产品高端化、公司“小而美”的运作等。

这期间最能有效且快速帮助贝因美实现扭亏的是包秀飞的“出售资产”战略。据了解,包秀飞任职期间,贝因美出售了包括黑龙江省安达牧场等旗下牧场和29套房产,这也让贝因美在2018年完成超4000万元盈利,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4月18日被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贝因美保壳成功。

事物总是有两面性。出售资产让贝因美成功“保壳”,但同时也让其净资产持续减少。数据显示,贝因美的净资产从2015年底的36.68亿元减少至2018年底的18.16亿元,缩水超五成。

治标难治本

“卖房”治标难治本,贝因美摘帽一年后再度亏损。2019年,由于乳铁蛋白原料价格上涨导致营业成本增加7753.62万元,贝因美2019年全年亏损超亿元。这也让业界认为,几乎是“卖血”式的自救,贝因美暂时“活下来了”,但盈利能力未能得到提升,没有改善“造血”能力的贝因美能减持多久需要打个问号。

“主营业务不振,缺乏核心造血能力,贝因美2019年亏损也在意料之中。”业内人士说,从贝因美三大主营业务来看,2019年贝因美奶粉销售量为1.96万吨,同比下滑7.01%;米粉销量为789.87吨,较上年同期下滑23.99%;其他类(炼乳)产品销量为200.8吨,较上年同期下滑24.44%。

在业内人士看来,包秀飞的离职、股东减持均与贝因美业绩不振有关。数据显示,2016-2019年,贝因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7.99亿元、-11.39亿元、-2.17亿元、-1.38亿元,连续四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

此外,贝因美销量也逐年下滑。2013-2019年,贝因美年销售奶粉量从5.47万吨直线下降至1.96万吨;同期,米粉销量从2787.61吨降至789.87吨。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包秀飞离职有两方面原因。其一,从贝因美角度来看,包秀飞本人能力有限,并未能改变贝因美业绩颓势;其二,从包秀飞角度来看,贝因美已是“扶不起的阿斗”,发展空间有限,只能另谋高就。

关于包秀飞离职的具体原因以及对公司发展的影响,贝因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

包秀飞的离职似乎早有预兆,此前包秀飞在阐述战略部署时,就仅止步于2020年。第二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上,包秀飞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贝因美我有三年目标,第一年(2018年)是保命,第二年(2019年)是活命,第三年(2020)则是使命”。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