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汽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仲捷:

北京是最好的电动汽车充电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吕银玲 网编:段跃 2021-01-15

2015年9月,北汽特来电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来电”)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注册入驻。超出他们期待的是,五年以后,经开区27.83平方公里的区域被划入新设立的北京自贸区范围内,新一轮政策红利已在路上。叠加经开区政策优势,北京自贸区又将带来什么?

作为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特来电主要业务是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设备销售。随着电动汽车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相关产业也站上风口。

整体看经开区,除了占有北京充电市场40%份额的充电头部运营商特来电以外,还聚集着大量新能源电动汽车相关产业。特来电副总经理仲捷介绍,以其公司为中心的5公里范围内,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的运营和研发企业就有5-10家。“除了生产端,经开区已经形成了基本完备的新能源产业链。”仲捷称。

此外,虽与上海、深圳相比,北京自贸区设立姗姗来迟,但北京在人才、资本、消费群体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仲捷看来,对于新能源企业来说,北京依然是全国最好的电动汽车充电市场。

但作为民营上市企业,特来电所能支配的资金非常有限,因此他们也盼望着能够与北京有新能源相关产业上下游资源的国有企业进行合资合作。仲捷提到,希望未来的北京自贸区能够更多关注新能源新兴产业中的民营企业。

“过去有很多政策是针对传统高新企业的,与充电桩这种新兴行业并不是特别匹配。”仲捷坦言,“充电桩属于新业态,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回收周期比较漫长。而且主要是基础设施的投建,生产端并不在这里,所以我们的业态并不像传统的销售设备那样,有比较好的收入、比较高的利润。”他希望,“针对这种新兴业态,未来能出台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比如办公场所、员工住宿的保障,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过程中需要融资、找投资方,在这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除此之外,对于在产业前沿摸着石头过河的特来电而言,还急需一个沟通对话平台。“我们这个行业可以说前无古人,虽然只是小小的充电桩,但牵扯到很多部门、个人、组织之间的利益。”仲捷表示,“作为一个政策驱动力非常明显的行业,我们希望自贸区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个快速与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对话的机制。”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