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11家信托公司交2020年答卷:盈利能力分化明显、存量处置压力犹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14

过去的2020年是金融行业遭遇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信托公司如何作答?1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中融信托、五矿信托、百瑞信托、中粮信托、中航信托、英大信托、昆仑信托等11家信托公司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20年财务数据。2020年8家信托公司营业总收入均实现了逆势增长,同时净利润分化也较为显著。展望2021年,分析人士认为,信托行业存量风险处置的压力仍在,导致信托公司整体利润增速仍可能维持低位。

壹图网

8家信托公司营收正增长

11家信托公司2020年全年业绩经营数据率先“浮出水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14日,上市公司经纬纺机、东方能源、五矿资本、中粮资本、中航资本、江苏国信、中油资本、国网英大、国投资本、爱建集团、泛海控股纷纷披露了旗下信托公司2020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主要包括中融信托、百瑞信托、五矿信托、中粮信托、中航信托、江苏信托、昆仑信托、英大信托、国投泰康信托、爱建信托、民生信托共计11家信托公司。

2020年全年8家信托公司营业总收入稳中有增,与疫情“黑天鹅”形成鲜明对比。暂时排名第一的是中融信托,2020年全年,中融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为54.88亿元,同比增长超2.4%;五矿信托暂时位列第二,实现营业总收入为51.62亿元,同比增长24.18%。

英大信托、国投泰康信托、百瑞信托、昆仑信托、中航信托2020年营业总收入均在18亿元以上,同比分别增长18.23%、17.01%、16.39%、6.24%、5.4%,中粮信托的营业总收入虽然排名末尾,但同比增速排名第一,且远超其余10家公司。2020年全年,中粮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为8.26亿元,同比增长超50%。

在疫情的冲击下,8家信托公司去年营业总收入实现逆势增长实属不易。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最早披露出来的这几家信托公司业绩都很靓丽,五矿信托、百瑞信托、中粮信托都是近年来及时跟进市场步伐不断业务革新信托中的典型,中融信托在行业头部位置徘徊多年,整体运营能力和创新力依然是行业最强表现之一。 

几家欢喜几家愁,另有民生信托、爱建信托、江苏信托3家信托公司营业总收入出现下滑。具体来看,民生信托下滑幅度较大,2020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7亿元,同比下滑超50%。江苏信托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24亿元,同比降幅超21%。爱建信托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4.77亿元,同比下降9%。

廖鹤凯进一步分析称,爱建信托、民生信托都是民营信托,之前业务聚焦于房地产,不过2019年下半年开始爱建信托审时度势,及时调整业务比例,基础设施业务也快速发展起来成为主力业务之一,很好地弥补了房地产业务下滑带来的影响,下滑幅度较小。而民生信托房地产及其相关业务还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构成,在行业的剧变叠加疫情影响,不可避免的收入、利润大幅下降。江苏信托是比较典型的区域运行的传统地方国企信托公司,背靠股东,资本实力雄厚,不过业务过于传统单一,可拓展性弱,在市场变化之时,不能及时转化赛道造成了业绩下滑。

净利润表现“有涨有跌”

2020年“去通道”“降杠杆”依旧延续,在行业规模和效益双降的大背景下,信托公司盈利能力分化也较为显著,出现涨跌不一的局面。

单从排名来看,2020年五矿信托实现净利润27.84亿元,同比增长32.26%,暂时在11家信托公司中排名首位。中航信托的盈利能力也较为明显,2020年中航信托实现净利润19.81亿元,同比增长超2 %,暂时排名第二位。

英大信托、昆仑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净利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2020年全年上述3家信托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为12.99亿元、12.63亿元、10.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87%、27.35%、18.95%。

净利润增速最大的是中粮信托,2020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140.48%。“中粮信托业绩出现大幅度增长主要与该公司基数较小有关。”一位信托行业观察人士说道。

在增长出现的同时,也有江苏信托、民生信托、中融信托、爱建信托4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例如,暂时排名三四位的江苏信托、中融信托净利润均出现下滑,2020年江苏信托实现净利润18.70亿元,同比下滑22.66%,中融信托去年实现净利润13.73亿元,同比减少21.76%。对净利润减少的原因,中融信托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净利润下降是由于疫情及市场综合原因,资金面较宽松,市场融资成本不断下降,信托业务收入增长小于支出增长,导致利润率下降。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化转型战略,积极开拓各类创新业务,推动公司长期稳健发展。

爱建信托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2.09亿元,同比下降2%;下滑最大的是民生信托,2020年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超过70%,在11家信托公司中排名最末。

“信托业务当年就能产生收益,部分收益因为跨了会计年度,递延收入会在以后年度体现。”廖鹤凯直言,目前的财务数据还是可以较为充分反映信托行业发展态势。2020年最大的冲击是疫情,但得益于我国快速的防疫手段,将经济发展受到的冲击降低到了最小,而且金融行业有逆周期调节的功效,在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推动下,金融行业放大了经济稳定器的作用。2021年信托业整体规模将继续呈现缓慢下行态势,不过预计下降比例不大,总体依然稳定运行。

存量风险处置压力仍在

2020年是信托行业加速转型的一年,在“资管新规”及配套实施细则逐步落地的背景下,信托资金配置逐步向实体经济领域倾斜,2020年也是监管态势逐步趋严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房地产信托收紧的影响还未散去,信托公司存量业务处置依旧迫在眉睫。

上述信托行业观察人士指出,考虑到2020年存续风险资产处置的压力,部分信托公司进一步增加了拨备,尤其是多家信托公司受到托管,计提拨备量会更高,整体拖累了利润增长,也导致了收入和利润增速的背离。2021年,需要看到存量风险处置的压力仍在,新增风险可能在房地产、工商企业领域有进一步体现,信托公司拨备计提压力仍不少,导致信托公司整体利润增速仍可能维持低位。

展望2021年,在创新谋变,蓄力转型的前提下,风险防控也显得尤为重要。在廖鹤凯看来,“2021年信托行业面临前期一些工商企业股权和信用贷款、前期部分存量房地产业务风险处置的压力,基本是用时间换空间的过程,通过自身及其股东的共同运营+外部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共同化解。不过目前的问题在未来的存量资产规模中都是非常小的比例,这都是经济周期带来的不可避免的问题”。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曾在公开场合指出,信托公司应探索构建与信托业特点相匹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从产品设计、产品营销、尽职调查、信息披露、风险揭示、投后管理等全流程增强受托管理能力。同时,强化权力制衡和监督,公司管理上要重点加强对大股东和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制衡监督,内控机制上要重点加强中后台部门对前台业务部门的制衡监督。要优化激励约束机制,从制度上防范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