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话剧《幺幺洞捌》再述谍战风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1-14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1月15日-16日,由赖声川导演、倪妮主演的话剧《幺幺洞捌》正式上演,将谍战题材带到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公开资料显示,《幺幺洞捌》的故事灵感来源于虹口某处的老仓库,主要讲述了网络作家舒彤在上海虹口公园附近租了个仓库作工作室,仓库几十年前就存在,是一个抗日地下党基地。某日,舒彤听到了一首《有一天,我将找到你》。几番追寻,她好像通过这首歌连接到了1943年在这个空间活动的人——白石。白石是一位雕塑家,在这个伪装成雕塑工作室的老厂房内,用广播的方式向外部作战队伍传递情报。舒彤设法走进白石的世界,一起体会战争时期的激烈、紧张与不安,开始了一场1943年的时空旅行。“幺幺洞捌”是他们这次作战暗号。不料白石的世界,有一位长得跟舒彤一模一样的卧底叫安娜。在混乱的、没有身份的年代,分不清是舒彤还是安娜,帮助大家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当然,也不知是在舒彤的笔下,还是现实中,这场跨越时空的故事永远定格在了1943年。

2019年,《幺幺洞捌》完成了首轮演出,受到大量观众的好评,而此次登台的作品则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打磨与优化。赖声川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幺幺洞捌》在上海诞生,历经了一年的蜕变。为了它的重新呈现,我们主创团队日夜泡在剧场细细打磨。奇妙的是,全新版本的整体时长比原来缩短了半个小时。而且一年之后,演员们对角色的理解更深了,大家之间的默契也更好了,现在这部戏的节奏比原来更顺畅、更舒服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幺幺洞捌》的表演中,几乎每个演员都一人分饰两角,在时空、人物的变换间展开一场跨时空对话。尤其是倪妮,需要不停在当代与1943年之间穿梭,还必须快速换装7次。这对于演员而言,无疑是一场不小的挑战。

据悉,赖声川在评价倪妮时表示,“一人分饰两角,即使是科班出身、演过十年戏的人都很辛苦。但作为一个影视转战戏剧舞台的新人,她可以拿很高的分。在排练中,尽管倪妮一开始并不知道演话剧的工作流程,可她一进入就是好学生的状态。她是打满分的好学生,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做了所有功课。她真的很有才华,态度太好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