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可转债已告别盲打时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14

现在购买一级市场可转债也出现了风险,投资者不宜傻瓜式盲目申购,也要分析公司基本面后再决定是否申购。

近期上市了一批可转债,九州转2目前价格92.35元,明电转债96.88元,万顺转2价格91.63元,高澜转债92.23元……2021年上市的9家可转债有5家破发,破发率超过50%,投资者盲打可转债已经没有太高的胜算,投资者在申购的时候,还是应该认真分析一下公司的基本面,确实具备价值的可转债才进行申购,股价低于转股价的可转债还是尽量不要申购。

第一个时间段是在可转债的申购日。投资者需要研究可转债的转股价、对应正股的最新价,以及对应正股未来的预期走势。如果正股价远低于转股价格,那么这样的转债投资者还是要慎重申购,因为如果它们的股价不能在短期内回到转股价附近,那么可转债上市后破发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此外,投资者还要研究一下正股的未来预期股价走势。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在发行可转债的前夕,都会适当支撑一下股价,这对发行可转债有一定的好处,所以投资者在研究未来预期走势的时候,还是应该尽量保守一些,如果不是真的强力看好可转债的未来走势,最好还是放弃申购。

还有一点是研究一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因为从可转债的发行到上市,一般都有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这段时间如果上市公司出现利空因素,可转债的破发概率将会加大,投资者也会出现投资风险。 

第二个时间段是在可转债上市当日。发行后上市前的这段时间,投资者对于正股的股价走势毫无应对措施,不管正股股价是涨是跌,持债人也只能等待可转债上市,如果上市前正股股价远远低于转股价,那么可转债上市时大概率将会破发,投资者还是应该考虑逢高卖出;如果正股股价接近或者超过转股价,投资者将有机会获利出局。

根据利润平均化原理,任何一个无风险项目的收益率都应该差不多。如果一个项目的利润率过高,就会引来更多资金进场,申购可转债也是一样,申购的投资者多了,上市公司制定的转股价也就会越来越高,而且即使正股价格走低,投资者也会踊跃申购,如此一来申购可转债也就不再是无风险收益。

不仅仅是可转债,未来新股发行也有可能出现破发风险,毕竟股票的波动率比债券要更大,所以投资者在放弃盲打可转债的时候,最好也放弃盲打新股。如果出现发行价格过高、公司利润不佳的新股,投资者也要小心谨慎,毕竟新股上市后破发并非不可能的事情,而且优质新股往往中签率很低,而劣质新股中签率将会很高,投资者一旦中签劣质新股,要么冒着破发的风险,要么就只能放弃申购,构成违约。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