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元气森林:零蔗糖不代表无糖,将在三个月内再次升级标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1-14

图片来源:元气森林微信公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1月14日,元气森林发布声明称,2020年10月,元气森林已对部分批次产品标签进行了修改。由于在旧版标识中没有说清楚,引发了0蔗糖与无糖的一些误解。零蔗糖不代表无糖,而乳茶的糖和热量都很低。

元气森林方面承诺:“我们会尽快在三个月内再次升级标签,清晰标识含糖情况:糖分主要来自乳糖和结晶果糖,此外添加了天然代糖甜菊糖苷和赤藓糖醇(浓香原味)降低热量同时保证囗感。”

据介绍,乳茶中有三类糖:乳糖、结晶果糖和天然代糖。其中,乳糖来自牛奶。乳茶采用了100%新西兰进囗乳源,浓香原味和咖啡拿铁含有3.3倍蛋白(指国家标准的3.3倍),茉香奶绿含有双倍蛋白(同指国家标准的2倍),奶中含有乳糖,而乳糖也是糖。天然代糖主要为甜菊糖苷/赤藓糖醇,不参与代谢、不引起血糖波动,跟其他代糖相比成本更高。结晶果糖即己酮糖,是一种天然存在的糖,果糖在人体内的吸收不需要胰岛素磷酸化,而很快地大量进入肝脏产生代谢变化,绝大多数的果糖由肝脏二磷酸果糖酶分解得丙糖作为糖原储存。结晶果糖是低Gl食物,升糖指数只有23,意味着当代谢完成后,对身体血糖水平的影响较小,有利于控制血糖;而蔗糖是中等Gl食物,升糖指数65。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元气森林进行澄清,是为了完善标识以降低风险,从产业端来说,元气森林需要做出一些明确的指引,从消费端来说,为消费者解释清楚内在逻辑和产品实质,也是为消费者负责。

据悉,2016年,元气森林成立,先后推出了元気水、燃茶、果の每日茶、健美清茶和宠肌胶原蛋白水,且每一款产品都主打“0糖0脂”。2018年,元气森林销售额仅为2亿元,2019年销售额达7亿元。2019年10月,元气森林融资1.5亿元,估值达40亿元。2020年“双11”当天,元气森林37分钟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42分钟突破2019年全天销售总额,并同时成为天猫和京东水饮品类销量第一。而元气森林最新一轮估值也超过140亿元。

受元气森林快速走红的启发,国内刮起了一阵“无糖饮料”风潮,多家企业纷纷布局无糖饮料。日前,蒙牛天猫旗舰店低调上新了两款0糖气泡水风味饮料“酸酸乳乳此汽质”。蒙牛方面表示,“乳饮料是蒙牛经营多年的品类,新品是“突破了传统的乳饮料概念,依托乳酸菌、0糖、0脂肪健康概念布局的乳酸菌气泡水产品”。此外,曾为元气森林代工的健力宝也推出了“0糖0脂”“含膳食纤维”的“微泡”无糖气泡水。

山西和济肾脏病医院主治医生李岩表示,部分“无添加”的产品成分表里确实没有添加任何糖,但如果产品原料为牛奶,则意味着即便什么都没添加,里面也含有糖,这是因为牛奶本身就含有乳糖。“如果果糖和乳糖摄入过多,也有可能导致肥胖。”他说。

朱丹蓬建议,未来无糖饮料应该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让产业端、渠道端、消费端更加清晰明了,从而有利于形成健康良性有序的发展环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