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上海拓璞科创板IPO二度折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13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前次科创板IPO终止之后,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拓璞”)于2020年再度向科创板发起了冲击,但仍未能摆脱终止的命运。1月13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由于保荐人招商证券撤销保荐,上海拓璞科创板IPO终止审查。

据了解,上海拓璞主要面向航空航天领域提供智能制造装备和工艺解决方案,产品主要运用在航空航天飞行器生产领域,具体产品包括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航空航天部/总装智能装备和智能化生产线等。纵观上海拓璞IPO之旅,公司招股书在2020年6月30日获得受理,之后在7月28日进入已问询状态,目前已披露二轮问询回复。未曾料到,排队逾半年时间,公司科创板IPO最终还是折戟。

招股书显示,上海拓璞选取的上市标准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 2.1.2 条第(二)项,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此番上市,上海拓璞原拟募资5.04亿元,分别投向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装备制造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不过,伴随着公司IPO的终止,上海拓璞的上述投资计划也化为了泡影。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已并非上海拓璞首次冲击科创板,在2019年6月公司就曾有过科创板IPO的经历,但最终在当年12月折戟。

资料显示,在2017-2019年上海拓璞的销售模式主要为直接销售与政府课题项目两种模式,其中政府课题项目申请模式在报告期内实现的收入分别为219.96万元、1.18亿元和1.01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27%、51.53%和44.41%,是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报告期内,上海拓璞实现归属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对此,上海拓璞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所处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存在研发投入大、产品交付周期长的特点,公司自成立以来在研发方面持续投入,且销售尚未形成规模,导致报告期内处于亏损状态,形成的累计未弥补亏损金额较大。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上海拓璞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239.42万元、-1358.79万元和-1281.39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9749.6万元。

此次二度IPO过程中,上海拓璞仍有不少争议,其中公司作为被告存在的一项专利诉讼更是备受市场关注。据了解,迪菲厄工业公司(Dufieux SAS)以上海拓璞侵犯其专利权为由,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目前相关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尚未作出最终判决。

上海拓璞表示,公司已就此事项采取了包括就涉案专利提起无效申请在内的救济措施,但若法院支持了原告的部分或全部诉讼请求,公司可能被迫停止生产、销售涉及专利的镜像铣产品并承担相关的赔偿责任,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上海拓璞方面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处于关机状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