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道道全的套保操作变了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13

道道全因为套期保值操作失败造成巨额亏损,投资者原本预期中的高业绩增长变成了业绩亏损,在本栏看来,道道全的套期保值操作变了味,说明公司的内控方面存在问题。

先看道道全究竟做了什么操作。在公告中,道道全表示,“公司以菜籽油类产品为主,主要原材料为菜籽原油,原料油成本占营业成本 80%以上”。此外,“为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当期利润的影响,公司一直对原材料采用套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但因对报告期内原材料市场单边上行的行情判断有所偏差,导致报告期内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 亿元”。

道道全的意思是,公司进行套期保值操作,结果判断失误,导致出现期货合约的投资亏损,影响到当期利润,业绩从盈利变为亏损。

道道全的80%营业成本是菜籽原油,而菜籽原油在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存在标准化的期货合约,简称为菜油。套期保值的关键在于避免风险出现,即对于原材料的套期保值来说,如果道道全判断未来菜油有上涨的可能,而一旦菜油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的生产成本将会大幅上升,那么公司就可以进行买入菜油期货多单的合约。这样如果菜油价格上涨,那么公司增加的生产成本可以用期货合约的利润进行弥补,如果菜油价格下跌,那么期货合约虽然出现投资亏损,但是公司购买原材料的成本却下降了,所以合适的套期保值不会对上市公司直接产生利润或者亏损,它的作用是减小生产成本的波动,让上市公司可以清楚地预期到未来原材料的采购成本,也可以理解为锁定成本。

从实际的走势看,菜油价格一路上涨,而道道全却出现了投资亏损,那么显然道道全是买入了菜油期货的空单,即在菜油价格下跌的时候公司能够获得期货盈利,反之菜油价格上涨则会出现利润亏损。

然而菜油作为道道全的原材料,公司却买入了空单,这样的操作显然不是套期保值,而是投机交易。投资者可以这样理解,道道全公司预计未来菜油价格将会下跌,然后就买入了看跌期货,结果菜油价格上涨,公司炒作失败。

在本栏看来,这次期货操作的亏损并非套期保值所致,而是道道全投机期货品种出现了亏损,所以投资者对于公司的股价也采用用脚投票的方式处理,股价“一”字跌停。

对于道道全来说,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为6.84元,考虑到全年的预亏因素,2020年前三季度的0.33元每股收益将会被抹掉,同时还会新增0.14元到0.21元业绩亏损,所以公司的每股净资产预计还会减少0.5元左右,即公司的年末每股净资产值预计为6.34元附近。这样的净资产值和亏损的业绩,恐怕很难支撑当前的股价。

更糟糕的是,道道全的公告只说产生平仓亏损2.07亿元,并没有明示是否还有尚未平仓的合约,而2021年初开始,菜油的期货价格进一步出现上涨,从1月4日的开盘价9691元/吨上涨到目前的10061元/吨,如果公司持有的菜油期货空单还有持仓,那么将会出现2021年一季度新的期货投资亏损。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