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通用要靠飞行汽车“翻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1-01-13

如果25年前,通用汽车在造出第一辆电动汽车之后坚持下去的话,那么今天的电动车领域可能就没有特斯拉什么事情了。然而历史没有重新改写的机会,25年后,通用汽车终于想明白了这个道理,大笔砸钱,更换LOGO,试图追上电动汽车的风口。如今通用更是拿出了飞行汽车的计划,重新构想未来个人运输计划的同时,也试图领跑下一个时代。对于有着100多年历史的通用而言,每一次转型都足够“残酷”。

会飞的凯迪拉克

图片来源:通用汽车官网

特斯拉掀起了一股电动龙卷风,也印证了当下汽车行业的变幻莫测,一场变革正在酝酿,抓不住机会可能就是灰飞烟灭。这一点,美国老牌汽车巨头通用汽车或许比谁都明白,也是因此,通用汽车放了个大招,亮出了飞行汽车的计划。当地时间11日,在一年一度的消费者电子展(CES)技术会议上,通用汽车提到,它们推出了一款新型电动货车,并透露了在未来开发飞行汽车的潜在计划。

炫酷的飞行汽车可能是当天通用最吸引人的一个概念。简单来说,这是一款自动驾驶的飞行版凯迪拉克,可以垂直起飞和降落,搭载着乘客在街道上空飞行。

根据CNBC的报道,作为凯迪拉克豪华和电动汽车产品组合的一部分,通用汽车计划涉足“个人空中出行”领域,它包括自动穿梭机和电动垂直起降飞机,或更常见的飞行汽车以及空中出租车。据了解,该款飞行汽车可容纳一名乘客,并在屋顶和其他城市目的地之间以大约56英里的时速行驶。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因为我们重新构想了未来五年及以后的个人运输的未来。”通用汽车全球设计副总裁迈克尔·西姆科如此说道。

受此消息影响,当地时间12日,通用汽车股价一度在盘中上涨8.8%至48.95美元,市值约700亿美元。据了解,这已经是通用汽车在大衰退期间破产后并于2010年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而自去年3月受疫情和工厂关闭影响,通用股价还曾跌至不到17美元。

关于飞行汽车等在内的更多消息,在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复中,通用表示除了在CES会议上的内容之外不会发布其他内容,但他们希望将在不久的将来分享有关这些概念的更多信息。

飞行汽车不是个全新的概念。比如去年1月,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就曾向美国飞行汽车初创公司Joby Aviation进行投资,而作为投资协议的一部分,丰田汽车执行副总裁友山茂树也将加入Joby Aviation,担任董事会成员。同月,打车应用Uber和现代汽车公司宣布,它们计划合作开发电动空中出租车,以缓解城市拥堵。

不过去年末,有消息称,Uber计划将出售空中出租车业务Uber Elevate。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也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飞行汽车早已有之不是什么新科技,毕竟能飞的飞机与能跑的汽车都有,只是结合到一起的问题,技术上没有太大问题。但对于飞行汽车整体而言,需要两套动力,两套操控系统,两种行驶(飞行)原理,两种结构(机身和车身),动力转换非常复杂,制造成本非常高,都在100万美元以上,不是一般人买得起的。飞行汽车需要汽车驾照还需要飞行驾照;飞机都需要申请航线,批准之后才能飞,飞起来之后怎么管理也是个问题,飞行汽车多了秩序肯定混乱。有100万美元,可以买不错的飞机加一辆高级汽车。

加注电动车

飞行汽车不是通用唯一的亮点,相比起来,电动汽车才是通用的“王牌”。在当天的CES技术会议上,通用提到,其EV600电动货车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通过通用汽车的一个新部门BrightBrop发售,此外,通用汽车设计总监迈克尔·辛科表示,该公司将在未来五年内推出30款新型电动汽车,其中不仅有载客无人驾驶舱,还包括凯迪拉克品牌货车。

“全球电动汽车的普及率约为3%,但即将发生改变。”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直言。在电动汽车领域,通用似乎已经下了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1月9日,通用汽车刚刚更换了自己的新LOGO,彼时,通用汽车首席市场官Deborah Wahl称,“这是通用汽车113年来的第五次LOGO变更,这可能是我们自1964年以来所做过的最具进步意义的事。”而此次距通用汽车上一次调整LOGO已有十年。

这件最有意义的事可能就是通用的拥抱电动化。比如在LOGO的变化上,曾经涵盖G与M的下划线被缩短,只位于变为小写的m下面,被解释为向通用最近发布的Ultium电动汽车电池和平台致敬。

而在去年11月,通用也宣布,到2025年将在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上投入270亿美元,相比起来,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通用汽车承诺的在这方面的投入是200亿美元。也是因此,通用的股价也加速了上涨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通用汽车股价已经上涨了15%。

那时候,巴拉曾提到,通用汽车“致力于争夺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直到我们成为北美第一”。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从各方面来看,新能源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主流,传统车企中,日系德系等也都纷纷推出了新能源发展计划。其背后反应出来的趋势就是新能源汽车这个细分的市场已经发展成为各个汽车厂家的重要发展方向,不进行这方面的投入可能就要被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所抛弃,这是涉及到品牌今后持续发展乃至生存的问题。

环保的压力

事实上,在电动汽车这一领域,通用汽车或许有足够的底气,毕竟早在1996年,通用汽车便已推出了第一辆电动车EV1。但因为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会带来极大的不便,最终在2000年,EV1停止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迫使通用汽车走上电动汽车这条路的原因,是加州通过了一项法令,要求汽车制造商在1998年制造出可以推向市场的零排放汽车。如今昨日重现,20多年后,环保的压力再次袭来,不同的是,这一次政府动了真格,而范围则已经扩大到了全球。

同样是加州,去年9月,加州州长纽森便签署了一项法令,到2035年,加州所有新车销售必须全部零排放,包括轿车与皮卡;到2045年,加州销售的重型车辆新车销售也必须零排放;到2024年,加州将不再颁发水力压裂的油气开采许可。

而在欧盟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的驱动下,许多欧洲国家也已经承诺将燃油车禁售的时间从2040年提前到2030年。此外,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公开宣布,英国计划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节点从原定的2040年提前至2030年。

不过贾新光提到,对于要不要发展电动汽车,一直是有争论的,赞成和反对的都有,很多人不大理解发展电动汽车的意义;有人认为发电厂也有排放,电动汽车并不环保;电动汽车什么时候能彻底替代燃油车还难以确定,目前电动车的电池本身也不理想,能量密度低,价格高,使用不方便,消费者也不完全接受,所以很多传统车企在这一点上都很难下决策。以通用为例,如果全部转型到电动车,就意味着其100多年的传统汽车的技术积累全部作废,一切从新开始,而何时电动汽车能够成为主力业务,获得盈利,谁也说不清楚,风险相当大。

贾新光补充称,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传统的汽车在环保压力下必须转型,现在各国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排放控制标准越来越高,传统内燃机已经不可能满足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中国已经在电动汽车方面异军突起,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国家把电动汽车作为新的战略产业来推动;特斯拉电动车销量已经达到50万辆/年,2025年要到200万辆/年,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现在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了。所以大型企业在这个决策方面的转向就会非常困难,老路走不下去,新路还不畅通,风险非常大,不确定性太多。而现在的很多企业其实是“脚踩两只船”,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兼顾。或者就像吉利一样,一个平台可以“两用”。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