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一天10家!基金经理变动有点“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1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新年伊始,公募行业却一点没“闲”下来,基金经理变动更是有点“忙”。1月13日,包括兴银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国联安基金在内的10家基金公司先后发布15则旗下基金产品变更基金经理的公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上述公司外,截至1月12日,本月已有25家基金管理人发生基金经理人选变动,同比增三成。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公募行业规模的不断增长有一定的关系。

多只基金产品“掌舵人”现变动。1月13日,共有10家基金管理人发布旗下15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汇添富基金、泰信基金因内部工作调整解聘原基金经理并增聘新人。与此同时,也有金元顺安、华泰柏瑞、银华、国联安4家基金公司新聘基金经理。

同日,方正富邦、兴银、长信、兴业4家基金公司则发布个别基金经理离任的公告。其中,方正富邦基金及长信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因工作调整原因离任,而兴银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磊、兴业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徐莹则由于个人原因离任,同时也未转任至公司其他岗位。

对于近期公募行业人才流动频繁的原因,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认为,公募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为整个行业的人员流动特别是高端人才的流动提供了“土壤”。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公募行业最新规模为18.75万亿元,同比增32.04%。

北京某公募内部人士也提到,在行业发展向好的背景下,基金产品规模不断扩容,但对部分基金经理而言,一人管理过大规模的基金产品难免有些“吃力”,因此公司方面也会为减轻基金经理压力选择增派人手,从而新聘基金经理。另一方面,部分基金经理主动离任可能与其个人谋求更好发展有关。

事实上,上述变动仅是近期公募高端人才流动的一个“缩影”。Wind数据显示,除上述基金公司外,截至1月12日,2021年以来已有25家基金管理人发生基金经理人选变动,同比增长31.58%,其中23家基金管理人新增基金经理25人次,同时有5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经理离任5人次。而2020年同期,则有19家基金管理人发生基金经理变动,其中有11家基金管理人新聘基金经理12人次,但同时也有8家基金管理人离任基金经理8人次。

数据显示,除了内部流动外,基金经理主要在公募、私募,甚至券商行业流动。对于私募基金吸引人才的因素,龚涛表示,“奔私”使有能力的人才有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私募的灵活性和高薪资是吸引公募“奔私”的重要手段。

那么,基金产品“舵手”的变动过多,对产品业绩及基金管理人而言,会有怎样的影响?龚涛认为,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使业绩的稳定性可能受到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进一步分析,人才流动实现了行业的优胜劣汰,一定程度上为基金管理人带来更好的收益。另一方面,一些绩优基金经理的离职,可能对基金产品的业绩有一定的影响,同时也导致了基金公司的一部分人才流失。杨德龙认为,公募基金公司如想留住人才,可以对绩优基金经理给予充分的激励如奖金、股权等,在职级等方面进一步体现这类人才的价值。

前述内部人士则提到,研究团队的氛围、个人成长空间以及晋升空间,也是一家基金公司留住人才的关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