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四年两次遭弹劾 特朗普给美国留下了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1-01-12

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哪一位总统在一届任期内两次遭遇弹劾,而在任期进入倒计时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做到了。在那场震惊世界的“攻占国会山”闹剧之后,“煽动暴民袭击国会大厦”的指控再次将特朗普推上了风口浪尖。过去四年,从国际贸易四处起火,到应对疫情防控不利,经济的冲击放大了美国的贫富差距,社会问题一再凸显。而美国当选总统拜登要接下的,也注定不是容易的四年。

在因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而被弹劾的一年多之后,特朗普不得不再次面临同样的境况。据美国《纽约时报》,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于当地时间11日提出了一项弹劾特朗普的条款,指控他上周“煽动暴民袭击国会大厦”。与此同时,众议院民主党人还准备在11日给美国副总统彭斯下最后通牒,要求他在24小时之内利用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解除特朗普的职务。

特朗普注定没办法安稳度过他任期内的最后几天了。据了解,如果彭斯不采取行动罢免特朗普,美国国会众议院将于13日投票弹劾特朗普。按照规则,众议院握有弹劾发起权,审理权则在参议院手中。但参议院19日才复会,而特朗普定于20日卸任,且弹劾罪名需三分之二多数参议员投票赞成才能成立。

即便如此,对特朗普来说,1月20日也不是终点。华盛顿世界安全研究所专家兹洛宾称,如果在拜登上任后能够成功就此弹劾程序进行投票,那么特朗普将无法在2024年再竞选总统,同时受特朗普影响,共和党也将陷入低谷。

透过弹劾,在两党的博弈之外,一些变化注定已经产生了。比如当地时间10日发布的美国广播公司(ABC)与益普索的联合民调显示,56%的受访者表示应将特朗普免职,相比起来,2019年第一次弹劾特朗普进行调查时,只有40%的美国人表示支持。这也再次凸显出了美国社会的分裂,而疫情的突袭恰恰加剧了这一情况。

同样的情况早已有了预警。去年6月,一场非裔居民弗洛伊德之死而酿成的全美抗疫风波背后,种族歧视便已无法解释问题的全貌,整个美国社会的问题根源便已付出了水面,比如经济、就业、教育等各方各面长期以来的不平等。

2021年的第一天,《华盛顿邮报》的一篇评论文章便指出,少数族裔的社区已经被政府、公共卫生系统和经济抛弃了。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国富裕阶层的收入并未受疫情太大影响。美国税收公平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3月中旬到12月,651名美国亿万富豪的财产从2.95万亿美元激增到4.01万亿美元。

即便是经济本身,特朗普也没能留下些有利的因素。毕竟抗疫不利,拖累经济也成了这次大选中特朗普败北的关键因素。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美国经济萎缩4.3%,如今疫情反弹,美国经济在2021年复苏也可能再次遇阻。也是因此,才有了拜登不久前预告的数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而在上个月底,美国国会刚刚通过总额约9000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法案以应对疫情,在拜登看来,这些只不过是个“首付”。

但现在的问题就是关于特朗普的弹劾已经与拜登的刺激计划产生了些许关联。比如拜登承诺上任初期的数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可能在分裂的参议院面临挑战,而针对特朗普的弹劾可能也会导致该刺激法案被进一步推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立鹏认为,在疫情没有控制住,经济无法恢复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只能靠财政强刺激撑着。现在就看拜登上来能不能把疫情控制住,但是控制需要一个过程,包括刺激经济以及管控疫情,都是需要时间的。即使拜登上台之后推出这个政策也有一个周期,推出之后产生效应还需要一个周期。

特朗普留下的是一个分裂的社会,还有一个前景并不美好的经济。孙立鹏认为,美国的经济复苏还很漫长。拜登眼下宣布的是第六轮刺激计划,即使他上台推动了,后续可能也还会有类似的刺激计划。毕竟现在疫情没控制住,对经济打击太大了,只能不断推刺激计划。但其结果就是债务货币化,去年三季度美国公共债务已经超过GDP的100%,这种债务形势短期内很难回去了。唯一要做的就是转移债务负担,即货币化。一边货币化一边推强刺激措施,目前的美国就是这样的逻辑。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