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力帆谢幕,吉利出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段跃 2021-01-08

易主不足一个月,力帆迎来董事换届,9位董事候选人中有3位来自吉利。这意味着,力帆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满江红公司后,耄耋之年的力帆创始人尹明善的造车路就此谢幕,李书福的吉利正式走到台前。

对于9位董事候选人中排名首位的杨健是否将成为力帆新任董事长,1月7日,吉利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尽管力帆董事长尚未公布,但经历5个月破产重整的力帆,无疑将进入新的阶段。

吉利团队接手

1月6日晚,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届满,同意本届董事会提名9人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人选,相关提议提交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提名的9位董事会董事人选中,杨健、徐志豪及钟弦均来自吉利。资料显示,杨健1996年加入吉利集团,现担任吉利集团副董事长兼董事局副主席。此前,他曾担任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吉利集团常务副总裁以及吉利集团总裁等;徐志豪则担任吉利科技首席执行官、钱江摩托董事长等;钟弦则为吉利科技证券业务部总经理。

3位董事候选人的出现,也标志着吉利从幕后正式走到台前。去年12月,力帆发布公告称,力帆股份控股股东由力帆控股变更为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满江红基金)。据了解,满江红公司股东分别为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迈捷”),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吉利迈捷为吉利科技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而吉利科技集团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子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同时,力帆股份公告显示,变更完成后,满江红基金、产业投资人将分别持有力帆汽车29.99%和20%股份,力帆控股持股比例将降至13.75%。据悉,产业投资人由吉利迈捷、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或吉利迈捷/吉利科技持股比例达70%以上的绝对控股公司组成。对此,业内曾判断,吉利或为重整后力帆实控人。

如今,力帆易主后不足一个月,吉利3位高管被提名董事,只需等到股东大会通过,吉利团队将正式接手力帆。值得关注的是,吉利3位高管中,杨健排名9位候选董事首位。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惯例,董事候选人排名第一位的杨健,有望出任力帆新董事长。对此,吉利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走出泥潭不易

不过,吉利真能带领力帆走出泥潭吗?2009年力帆推出320车型,因模仿宝马MINI车型红极一时,月销曾达7000辆。不过,借模仿上位的力帆自主研发能力停滞不前,2017年在自主品牌质量排名中跌至倒数第四位。有消息称,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阶段,力帆一直未能推出国六排放标准车型。

随后,力帆转押新能源汽车,但数据显示,2019年力帆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74.9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69.49%。此外,力帆还卷入多起纠纷。去年8月,力帆股份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含子公司)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涉及诉讼(仲裁)金额合计2.98亿元;涉及诉讼(仲裁)1178件,累计金额50.37亿元。

吉利接手后将如何盘活高负债、乘用车销量触底的力帆?去年11月,力帆发布《力帆股份重整计划》显示,重整投资人将把力帆股份打造为国内智能网联换电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领先企业,并成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业务唯一上市平台。

此外,吉利迈捷/吉利科技集团与力帆签署关于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授权协议,以及有关基地代加工业务的转移协议或其他代加工业务协议,以支持保障前款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产能。力帆方面表示,一旦完成重整工作,首先将量产吉利科技集团旗下换电型电动MPV枫叶80V。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在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下,力帆没有跟上脚步,造成破产易主局面。相比力帆,作为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吉利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都领先不止一步。吉利接手后,将为力帆带来资金、技术支持。但让力帆重回赛道并非易事,市场存量竞争下留给力帆的翻盘时间并不多。

换电是个好生意吗

在新能源和燃油汽车领域拥有完善布局的吉利,为何看中了力帆?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吉利押宝力帆与其在换电领域的布局不无关系。

去年7月,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将继续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去年11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面对换电风口到来,吉利迅速做出反应。去年9月,吉利科技智能换电站在重庆完成全国首发亮相,换电模式率先落地重庆两江新区。按照吉利科技集团规划,今年将在重庆建立100座换电站。而总部位于重庆的力帆早已先发。据了解,2018年5月,力帆股份宣布,通过定增方式募资24.8亿元,用于智能轻量化快换纯电动车平台开发等。

崔东树表示,推广层面上换电站还未完全普及,同时建设换电设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吉利利用力帆在重庆的提前布局可以提速换电项目进度,而力帆空置产能也能支撑吉利换电车型生产。

此外,吉利也希望通过力帆提振其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去年吉利新能源及电汽化车型销量同比下滑高达40%。在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的同时,国内新能源车市大盘却持续攀升。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9%,吉利已经掉队。

颜景辉表示,燃油车进入存量竞争后,新能源汽车成为各车企谋求增量的新战场,而车企想要突围,便要寻找新卖点吸引消费者。基于此,未来换电车型在车市中将占据很大优势,这也是吉利斥资接盘力帆的原因之一,借助布局换电领域增强企业新能源车整体实力。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换电模式尚在推广阶段,虽然此前力帆有所涉足,但由于后期发展不顺,在吉利接盘后依旧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