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控股雷沃重工 潍柴集团进军农业装备制造领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1-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1月6日,潍柴集团宣布,经山东省国资委批准,潍柴集团完成对雷沃重工的战略重组。潍柴集团持有雷沃重工60%的股权,成为后者控股股东。双方重组完成后,潍柴集团正式迈入农业机械装备制造领域。

据了解,早在2019年10月,潍柴集团母公司山东重工集团就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经当地省市政府、国资委批准,潍柴集团受让雷沃重工20.84%的国有股权,并依据《公司章程》规定委派两人为雷沃重工董事会成员。

2020年12月1日,潍柴集团与雷沃重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潍柴集团将持有雷沃重工60%的股权,天津雷沃持股38.62%。

针对此次重组的更多细节,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潍柴集团,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资料显示,潍柴集团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内燃机研发、制造、销售骨干企业,为山东省国资委管理的省属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动力系统、商用车业务、工程机械、智能物流、海洋交通装备等五大业务板块,旗下囊括潍柴动力、潍柴重机、亚星客车、德国凯傲等多家上市公司。

成立于2004年9月的雷沃重工是一家农业装备企业,在国内建立了超过1000家分销和服务网点,是国内唯一能够为现代农业提供全程机械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自主品牌。2020年,雷沃重工营业收入为140亿元,累计销售农业机械8万台。

近年来,潍柴集团提出进军农业装备的战略目标,并启动了大型拖拉机高端核心动力总成研发项目。目前,潍柴集团已经掌控农业装备CVT(无级变速器)动力总成关键核心技术。

有报道称,“十四五”期间,山东将高端装备制造业放在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农业装备的高质量发展是核心内容之一。这次重组是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推动全省农业装备产业整合升级的重要举措。

作为雷沃重工新控股股东,潍柴集团为雷沃重工设定了新战略目标:聚焦高端农业装备,2025年前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进入全球行业第一梯队,成为潍柴集团新的发展增长点。

不过,近两年农业机械行业并不景气。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规模以上农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2601.32亿元。同比下降39.38%;2019年国内规模以上农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2464.67亿元,同比下降5.25%。利润方面,2018年中国农机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5.76%,2019年中国农机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25%。

“国内农业机械领域面临着低端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目前国内大马力高端农业装备依赖进口,多功能农业装备较为缺失,动力传动系统不能满足整车整机要求。

对此,潍柴集团方面称,重组完成后,潍柴集团将依托自身高端非道路全系列发动机、CVT(无级变速器)动力总成和液压动力总成等核心产业资源,为雷沃重工补齐动力总成缺失的短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