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大兴区已储备“两区”建设项目83个 集中签约项目数量位居北京第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1-01-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月6日,记者从大兴区“两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大兴区已储备“两区”建设项目83个,包括外资项目24个,占比28.9%(外资项目占比位居全市前列)。其中90%以上属于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项目。自“两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已落地项目14个,其中外资项目5个。梳理储备“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44个。

2020年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为紧抓“两区”建设机遇,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兴区及时组建“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大兴区不断与高精尖项目对接,加快吸引优质项目入区,并以首善标准推进“两区”建设,打造首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为服务好“两区”建设,大兴区汇总已出台的政策23项,涉及产业发展、外商投资、研发总部、航空服务、领军人才等内容;挖掘整合空间资源共约2385万平米,其中可利用空间资源约1098万平米;列出准备对接的目标企业162家,主要为国内国际相关行业领军企业,比如GaWC清单、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等国际权威榜单企业。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大兴区各相关部门以新闻发布会、线上交流会、论坛等多种形式,共开展宣传推介活动20余场。通过举办“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大兴行”、拜访挪威驻华使馆、“两区”建设宣贯推介会等方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外商投资。其中,12月30日,在生物医药基地科技创新中心召开大兴区“两区”建设集中签约系列活动——生物医药基地专场,30家医药健康项目参加签约仪式。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项目集中签约仪式5场,签约项目48个,集中签约项目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同时,为打造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产业特色,大兴区在临空经济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近期,将与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合作共同举办数字贸易论坛,展示大兴“两区”建设成果,积极吸引相关企业投资大兴。

此外,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目前已完成了城市设计、产业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了首期2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

大兴正以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利用日本全球领先的氢能产业优势和大兴区空间资源优势,立足“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正在推动建设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助力实现“30•60”目标。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是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的引领性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目前,全球日加氢量最大的加氢站和总面积4888平米的国际氢能交流中心即将投入使用,科研楼及厂房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同时,大兴区实施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引进氢燃料电池产业关键零部件龙头企业及制、储、运、加、用等氢能企业入区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链,目前已签约落地项目25家。构建氢能应用场景,今年计划开展物流、环卫等不少于150辆氢燃料车示范应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建设起步之年,据介绍,大兴区将重点打造类日环境和城市“微中心”,研究推出一批国家战略需要、带动性强的创新政策,聚焦“医药健康”“先进智造”“数字经济”三大产业,营造国际一流创新环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