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重回6.4时代 2021年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05

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升值行情。1月5日,央行官网披露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760,时隔两年半重回6.4时代。同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接连突破升值关口。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在2021年开头延续去年强劲走势,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整体呈现双向波动。

图片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刷新两年半新纪录

根据央行官网披露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1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760,相较上一个交易日报价6.5408上调648个基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新年的2个交易日内,也持续刷新2018年6月以来新纪录。

Wind数据显示,1月5日上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上升,10时40分突破6.42关口,随后进一步上升至6.4129,日内涨逾400点,现报6.4465。同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持续升高,最高升值至6.4308,现报6.4630。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较快升值是多方面因素综合形成的。管涛指出,2020年下半年至今,人民币汇率整体处于多重利好共振状态。一方面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疫苗研发稳步开展,同时,央行通过阶段性的宽松货币政策等灵活调控手段,逐渐引导国内经济常态化。

“另一方面,海外疫情扩散且防控滞后,对欧美经济形成重大冲击。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逐渐显现,美元流动性泛滥导致美元持续走弱,在2020年末,美元指数跌破90关口,中美利差逐步加大。”管涛表示,“期间也没有出现超预期的利空事件,最终形成了当前的局面。”

据Wind数据,离岸人民币对美元2020年全年升幅为6.59%,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全年升幅为6.08%,均结束了2018、2019年连续两年的贬值。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主要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的。自去年初以来,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我国经济也率先企稳回升,并有望成为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

另外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元贬值也使人民币被动升值。温彬同时强调,去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改善也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一方面,去年我国对外出口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经常项目顺差扩大;另一方面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前景和资本市场发展潜力,人民币作为避险货币的特征开始显现,资本项目流入持续增加。

升值的两面性

正如温彬所言,人民币作为避险货币的特征开始显现。管涛进一步解释道,随着市场避险情绪消退,美元指数下行,市场逐渐意识到美股的估值偏高。当前中国经济前景比较确定,而A股也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部分资金逐渐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转移。

需要注意的是,管涛强调,外资更多的也是按照自身的交易逻辑进行资产配置,人民币汇率升贬和A股走势无必然联系,投资者不应该以此作为判断标准。“A股的吸引力不是取决于人民币汇率是否升值,而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当前人民币升值势头明显,不仅引发了业内对于A股走势的探讨,开展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日前,央行等六部门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在跨境人民币结算、投融资管理等方面放宽限制条件。

在温彬看来,从实体经济层面看,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促进进口,但也会对部分出口行业带来压力。温彬表示,对于开展跨境贸易的企业如果收支出现货币错配,不论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都将面临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大国,应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跨境企业如果能够在贸易项下使用人民币结算,能有效降低汇率风险,提升企业稳健经营的能力,对于当前稳外资、稳外贸将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管涛指出,对于企业来讲,要坚持汇率风险中性的意识。企业还是要立足主业,不要去人为的加杠杆、赌汇率的方向,否则并不是对冲风险而是通过冒险去赚取收益,将带来更大的不确定。

未来怎么走

根据外汇交易中心披露的数据,2020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249元,全年累计调升4513点,升值幅度为6.92%,创下1994年汇率并轨改革之后的年度升值幅度纪录新高。

“短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还将保持强势,”温彬称,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对进出口企业来说,要树立风险中性的理念,不要对赌人民币走势,而应利用好衍生工具做好汇率风险管理,保持平稳经营。

对于人民币未来的走势,管涛指出,不论发展到哪一阶段,影响人民币升、贬值的因素都是同时存在的,二者之间处于此消彼长、相互影响的状态,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必然是有涨有跌。

管涛强调,无法猜测拐点何时出现,市场不会对于这一变化无动于衷,而是会主动对利弊转换过程中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随时进行调整。而随着市场风向的变动,监管层也会采用政策手段进行调控。“从中长期来看,我相信人民币是有潜力的。中央提出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把这些事情落实好,人民币将会有更大的升值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