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别太在意A股是否开门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03

A股即将迎来新年的首个交易日,投资者普遍预期开门红。首个交易日收涨必然是好事,但是否开门红并没有那么重要,即便不是开门红,也不意味着A股今年就不会牛气冲天,对于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是A股越来越成熟,信息披露越来越规范,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真实,股价长期上行,这样的股市更值得投资者期待。

开门红不仅是投资者的良好预期,更重要的是图个吉利的开始。有人认为,如果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能够收涨,那么第一个月就能收涨;如果首月收涨,那么全年就能拉出阳线,所以很多投资者都很重视股市能否收获开门红。

其实,股市是否能够开门红并不那么重要,因为现在的股市走势越来越长期化,短线的炒作越来越困难,真正的大牛股都是长期慢走走势,不管是贵州茅台还是中国平安,股价从长期看都是不断上行,中间也会有短线的跳水,但长线走势并不会出现问题,而这些优质蓝筹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规范,不管是信息披露还是财务数据,投资者都可以简单相信公司公布的各项数据,人家说盈利多少就是真的盈利多少,投资者不用担心公司账目上的现金忽然不见了,也不用担心库存莫名其妙就丢了,也不用看着有巨大的翡翠库存而无法偿还到期债务。总之,上市公司的规范经营,是股价长期走好的必要条件。

投资者与其关注股市能否开门红,还不如关心一下未来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能不能更加规范,上市公司IPO能否消除欺诈,上市公司高管能否不参与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在本栏看来,2021年这些问题都能变得让投资者更加满意,因为管理层不仅很重视这些问题,投资者也在对问题公司不断用脚投票,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不仅会受到管理层的处罚,同时也会让投资者远离,这种潜在的威慑力是巨大的,因为上市公司的股价和大股东的财富息息相关,投资者虽然不能罢免大股东,但是却能打击股价,这也是投资者对抗大股东的最有效武器。

本栏看来,股市是否开门红并不重要,首日交易就好像股市一天交易的集合竞价,高开或者低开其实对收盘价的影响并不大。关键还在于这一整天的交易,也就是2021年一整年的交易,而影响这一整年的交易情绪的因素分为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其中外在因素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疫情的演变,这部分因素所有人都无法预测,但是内在因素则是可以人为左右的,其中资本市场的规范化进程正是最重要的环节,如果未来投资者可以放心地看着定期报告买股票,那么必然会有大量长期资金进入并长期持有股票,这样长期牛市的基础也就夯实了。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