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首批公募MOM落地 大类资产配置步入新时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李海媛 网编:孟凡霞 2020-12-31

壹图网

5家公募饮MOM“头啖汤”

时隔近一年,首批公募MOM产品终于来了!12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鹏华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建信基金此前上报的首批5只公募MOM均已获批。

公开资料显示,首批5只产品分别为招商惠润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管理人中管理人(MOM)、创金合信群力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管理人中管理人(MOM)、华夏博锐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管理人中管理人(MOM)、建信智汇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管理人中管理人(MOM)、鹏华精选群英一年持有期灵活配置混合型管理人中管理人(MOM)。根据相关批文要求,上述5只产品将在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的募集活动。

而对于首批公募MOM的发行规划,有知情人士坦言,公司是在12月31日中午左右才拿到批文,目前发行的档期等都还在与渠道方面进行沟通,会在明确之后发布相关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

据悉,管理人中管理人(Manager of Managers,简称“MOM”)产品,是境外一类成熟的资产管理产品,其做法是管理人将部分或全部资产委托给不同的资产管理机构进行管理或提供投资建议,具有“多元管理、多元资产、多元风格”的特征,既能体现母管理人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又可以发挥不同子管理人的特定资产管理能力。

对于产品的运作模式,创金合信基金资产配置部副总监尹海影进一步解释,MOM产品建立在资产配置基础之上,其核心目标是在风险一定的情况下提升收益率,或者在收益率一定的情况下降低风险。相比传统基金,MOM产品通过资产配置降低单一资产和单一风格方面的风险集中度,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平滑波动、降低风险的效果,从而提升客户投资体验。

也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公募MOM的运作模式是在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上分为多个投资单元,例如,权益、固收、量化等。“据我个人了解,部分MOM产品是基金公司自身进行部分资产板块的投资,再由子管理人进行其他板块的投资。而子管理人也是根据不同板块配置比例的差别以及资产偏好等需求,在多轮筛选后确定的。”某公募从业人士如是说道。

此外,招商基金也表示,本次公募MOM产品的获批,对于弥补金融市场产品线、丰富投资品种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更趋专业化和精细化的当下,一方面,MOM有助于引导机构投资者理性投资、长期投资,实现投资风险前瞻性的严格控制。另一方面,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金融产品和基金经理数量与日俱增,MOM能更加便捷地帮助个人投资者借助中国优秀的投资管理人提升投资效率和质量。

风鹏正举迎万亿级别市场

回顾过往,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首批5只公募MOM产品从申请到获批,耗时近一年。早在2019年12月,就有基金管理人提交MOM产品的募集申请。据证监会资料显示,招商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华夏基金、建信基金均在2019年12月下旬集中提交相关申请,而鹏华基金则于2020年1月上报申请。

而上述5家基金管理人集中提交公募MOM产品申请,其实也与相关的政策“开闸”不无关系。公开资料显示,证监会曾在2019年12月6日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针对产品定义及运作模式等作出明确要求。在《指引》出台后,上述基金管理人也第一时间“冲”在前线相继提交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在递交相关申请后,证监会同时于2020年2月18日集中对上述5家基金管理人发出第一次反馈意见。同年4月,相关申请机构也应监管要求针对上报的产品参加答辩。

对于为何选择在这一时点“备战”MOM产品,创金合信基金表示,MOM基金可以丰富我国居民资产配置手段,是一类分散风险且能获取相对稳定收益、回撤相对可控的投资工具。正因为MOM是境外市场成熟的产品类型,该产品类型的规模增幅说明了其业绩已经得到了机构投资者、零售投资者的高度认可。随着国内公募基金的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愈发紧迫,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和美国经验可以推断,我国零售MOM基金的发展正当时。

鹏华基金也提到,相关数据显示海外MOM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已高达3万亿美元,而其较好的风险收益特征又备受养老资金的青睐。中国资本市场虽然已经有了MOM管理的先行实践,但受制于没有统一的行业规范,早期的MOM产品发展处于萌芽期。在监管机构推出MOM指引后,以“多元投顾,多元风格”为导向的MOM产品必将在中国蓬勃发展,逐步成长为万亿级别的细分产品市场,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新型的财富管理工具。

需求确定前景可期 

如今,公募MOM获批后发行在即。那么,厚积薄发的“星星之火”又能否燎原?

“一只好的MOM产品,理论上就是一个‘优秀管理人的集合’”,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如是评价公募MOM。在他看来,公募MOM是一类具有独特亮点的新产品,“M”既可以是某家基金管理公司,也可以是某位基金经理。与此同时,这类产品在主打服务普通投资者的基础上,未来也有望引起市场的共鸣。

而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模式,核心在于筛选出最优质、最精英的基金产品,通过精英团队、高效的管理效率以及高效的资产配置方案,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预期,首批MOM获批,给投资者带来了一种新的体验,也是实现高效管理、高效资产配置的效果,最终实现投资收益的最佳化与有效性。

展望产品的未来发展趋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公募MOM在资产配置方面具有比较大的优势,也满足了部分投资者的需求。而MOM作为一类新品种,未来的发展有望循序渐进,规模逐步增长,而且投资者对相应产品的投资需求也是比较确定的。

郭施亮则认为,公募MOM还是志在资产配置水平以及管理能力,假如首批产品业绩表现亮眼,未来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追捧。当然,MOM概念比较新颖,仍然有待市场不断宣传与推广,但追根究底,投资者还是最看重业绩,首批MOM产品的净值表现,也将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未来投资需求。

此外,王群航表示,公募MOM的未来值得期待。“2020年每一只爆款产品背后,都离不开一位优秀管理人的背书,而年内亮眼的市场行情,以及由此而来的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良好绩效表现,也为公募MOM的发展做好了铺垫。作为一类新产品,祝愿公募MOM能够稳妥起步,稳健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李海媛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