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中国益生菌行业白皮书在京发布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贺陈慧 2020-12-31

当2020年进入倒计时,各种年度重大事件回顾及关键词评选汗牛充栋。这其中,新冠疫情毫无例外进入所有榜单。事实上,一边是突发疫情引发对自身免疫能力的焦虑,一边是个人及家庭消费力水平仍在稳健提升,作为两者结合部的中国大健康产业,特别是益生菌广谱应用领域,已然成为焦点。

据悉,通过对国外益生菌研究与应用前沿领域的全面梳理,科学分析该行业在潜力释放过程存在的短板及相关各方可能采取的对策,《2020中国益生菌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日前在北京正式发布。

/天眼查

经营益生菌产品的企业数量/天眼查

行业现状:“火热”与“混乱”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理念不断发生改变。今年12月发布的《国民免疫力认知调查报告》显示,95%的受访者认为维持正常免疫力水平对健康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肠道作为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承担着机体70%以上的免疫功能,与之密切相关的益生菌行业因此成为当下公众注意力的焦点。

在医药领域,益生菌对腹泻和阴道炎等疾病的疗效不断完善;在食品行业,使用益生菌的发酵风味食品品类不断丰富;益生菌还越来越多地作为食品补充剂被添加到食品当中,如冰淇淋、巧克力、奶粉等;除此之外,益生菌现在更多的是以保健品的形式面向消费者,在传统的剂型片剂、胶囊、颗粒剂、散剂等之外,还出现了口服液、口香糖、牙膏、酱油等新形式的产品。

在动植物健康领域之外,行业针对“环境健康”理念开发出许多面向环境清洁的益生菌创新应用,例如美大健康旗下的科里思特外用益生菌产品。此类产品可以凭借益生菌的生物性特点实现对有害菌的抑制,有效避免传统化学制剂对环境带来的危害。

企业供图

益生菌清洁剂产品对比传统清洁剂/企业供图

在火热的益生菌拉动的行业繁荣之外,市场中的乱象同样需要警惕。行业标准的模糊与缺位、产品宣传的虚假与夸大、消费者教育欠缺等问题日渐突出,不仅将公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置于风险之下,也在不断破坏着益生菌行业长效发展的根基。在此背景下,北京商报联合美大健康共同发布的《白皮书》对于构建和谐稳定的益生菌产业生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行业未来:厚实根基与规范市场

中国的益生菌研究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目前国内益生菌产业链最核心的菌株资源仍重度依赖于国外进口,原材料供应市场几乎被杜邦等国外龙头企业垄断。中国营养学会益生菌益生元与健康分会负责人杨瑞馥教授在《白皮书》中表示,“如何通过加强基础研究,扩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菌株库成为整个行业需要重视的问题。只要拥有了核心技术,才有可能出现真正有竞争力的市场品牌。”

制度方面,与迅猛扩张的益生菌市场规模相比,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存在明显的滞后。以外用益生菌产品为例,在益生菌洗手液、益生菌洗洁液等产品的推广上市过程中,常常会与现行产品标准中对细菌含量的规定产生冲突,在新的标准出台之前,产品的研发进度将被严重拖缓。

此外,菌株筛选、功效评价、工业生产、益生菌应用和终端产品开发流程也直接决定了益生菌市场的长远发展,也需要通过标准和准则进行规范。只有行业规范标准跟上产业发展进度,才能尽快让益生菌行业发展步入正轨。

在宣传方面,益生菌市场依旧乱象频仍。一些品牌夸大产品功效,将益生菌包装为包治百病的“神药”来误导消费者。虚假宣传虽能在短期能吸引大量注意,但长此以往会让消费者对益生菌行业产生不信任,不良后果终将由行业承担。由此,如何加强企业自律,杜绝虚假宣传,对益生菌进行科学传播和引导也将是行业行稳致远的重点。

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国内的益生菌产业定会冲破市场培育的瓶颈,深化健康消费领域的探索,推动国民幸福感的提升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