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丰台区2020年开建13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提供“喘息服务”9000余人次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卢扬 2020-12-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下楼吃个老年餐、泡个脚,有事还能住几天……12月31日,记者从丰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获悉,今年丰台区开工建设13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更多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与此同时,丰台区“喘息服务”工作也持续推进,今年惠及 9000 余人次,创新开展工作两年来,已累计提供“喘息服务”1.6万余人次,切实提升全区养老服务水平,提高丰台区老年人幸福指数。

丰台区的宛平城地区,原来只有1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不能满足老年助餐等养老需求,今年11月,由丰台区康助护养院建设运营的景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正式运营了,该驿站主要辐射了直径3.5平方公里的景园社区、城南社区、城南第二社区三个老旧小区,主要为周边1600余名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拓展服务、精神慰藉、教育培训、保健按摩、老年旅游、文化娱乐、健康讲座、评估建档等服务。

同样于今年开业的还有丰台芳城园三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这里老年餐桌颇受欢迎,一到饭点儿,来吃老年餐的老人络绎不绝。为了让老人吃上营养可口的老年餐,驿站结合老年人需求,在菜品和主食上下了功夫,增加主食种类,菜品注重荤素搭配,确保老人营养健康,收到居民点赞。

据了解,今年以来,丰台区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成养老照料中心 1 家,开工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3 家、已建成10家。其中,新建1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被列入2020年丰台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区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影响,科学做好选址、施工、设计等环节,10 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在今年顺利开业,进一步完善了丰台区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在居家养老方面,北京市首个“喘息服务”试点已经在丰台区运行了两年多,2020年,丰台区为符合条件的495户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开展“喘息服务”,提供“喘息服务”9000余人次,两年已累计提供“喘息服务”1.6万余人次。“喘息服务”不仅将原本照护老人的亲属“解放”出来,得以喘息缓解,更是通过专业机构传帮带,让家属成为照护能手。

“喘息服务”作为丰台区试点项目,自开展以来就受到百姓认可,已由丰台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为老服务项目上升为丰台区民生实事项目,列入了2020年丰台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中。

“喘息服务”采取随报随享受服务的方式,2020年全年可选择分散或集中享受服务,服务总天数不超过32天。服务费用方面,机构照护服务费用和居家上门照护服务费用定价均为每人每天220元。丰台区委托第三方机构负责建立“喘息服务”评估审核转介机制,面向服务企业发布招募公告,根据机构资质、能力、特长等综合指标,组织行业专家对申报服务单位进行全方位评审,整合调度区域内的康助护养院、颐年堂养老院、养合老年公寓等8家养老机构,建立了200余人的服务从业人员队伍。

据悉,截至目前丰台区已运营67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完成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服务覆盖规模要求。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拟于明年继续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争消除街道照料中心建设空白点的目标;将“喘息服务”与家庭床位相结合,为老人提供更加便利、更加实惠的居家服务,力争满足居家老年人养老的需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