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中国评剧院新作《马背上下》再现爱情悲欢离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王岳 2020-12-30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排练,由中国评剧院打造的2020年收官之作《马背上下》计划于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1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进行首轮两场演出,且2020年12月31日的表演还将采取“线下+线上”模式同步进行。

公开资料显示,《马背上下》讲述了一段令人动容的爱情悲剧。朱买臣与崔巧凤一见钟情,结为夫妻,但生活的艰辛导致他们情消爱淡,劳燕分飞。失去才知可贵。买臣衣锦还乡时,巧凤要求破镜重圆,买臣马前泼水不肯认妻,巧凤不堪屈辱投河自尽。买臣追忆往昔,不断叩问良心,悔恨痛苦交加。

在业内人士看来,故事中的人物命运能够极大地引起观众共鸣并产生思考,所体现的哲理性和现代社会生活很贴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如今,该出戏已被多个剧种演绎,除却其自身艺术价值外,更在于它的社会价值和美学价值被认可,故事主题具有超越时代的深刻内涵,能够与时俱进。

值得注意的是,《马背上下》在唱腔方面注重在传统声腔的运用中寻求变革与创新,在凸显行当流派声腔特点的同时融入多种音乐元素,丰富评剧声腔的音乐色彩、拓展音乐张力和表现力。此外,该剧继续启用新生代力量,且未来中国评剧院还将挖掘更多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兼具的优秀作品,为青年演员搭建更多展示平台,创造更多锻炼机会。

导演郭学文表示,希望通过执导这出戏提升演员的表演功底,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让表演回归戏剧本体,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也希望通过这种传统叙事方式,让观众突破舞台局限,发挥联想,在虚中求实,回归传统审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