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第三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开幕 南海子文化论坛首进机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12-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大兴区文化建设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大兴文化手绘地图公开发布、《国家图书馆藏样式雷图档·南苑卷》重磅推介、南海子研究最新成果首度公布、南海子文化及麋鹿东归主题展览正式启动……12月26日,第三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正式开幕,在冬日里为大家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图片来源:大兴区委宣传部

此次论坛开幕式特别设置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举办,这也是南海子文化首次走入机场,在提升机场文化氛围,丰富机场文化元素的同时,也让南海子文化传播更加现代化、创新化、大众化。此次演讲环节设置在位于航站楼内的木棉花酒店进行。酒店内的掇集文创空间作为新国门的旅人书房,正在成为游客的新晋网红打卡地,南海子文化论坛在这里举办,实现了新晋网红打卡地与古代帝王巡幸地之间跨越的古今对话。

目前,大兴区正在以文化建设为统领,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和开放发展的天时地利,不断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促进区域全面发展。论坛上,大兴区文化建设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会引进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知名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资源。阎崇年、郁钧剑等25位专家受聘为“大兴区文化建设咨询委员会”智库专家。委员会将凝聚智慧为大兴区文化发展建言献策,不定期开展大兴区文化建设专题交流和文化研究工作,不断丰富大兴区文化发展的理论基础,共同推进大兴区文化高质量创新发展,为打造首都国际文化交流交往新门户持续提供发展咨询和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大兴区委宣传部与中国传媒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正式签约。日后,双方将共同联合开展文化研究和相关文化活动,在文化挖掘、形象提升、专家智库运营等领域共商共议、共建共享,推进首都新国门品牌顶层设计与形象传播,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论坛现场,还正式发布了大兴文化手绘地图,直观再现大兴文化地标。大兴文化地图采用手绘方式,重点突出了23个地标及文创园区、15个旅游景点及主要公园、45个重点博物馆及非遗技艺、7个文物遗址、2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7个驻区教育机构与20余家书店影院等文化设施机构。

图片来源:大兴区委宣传部

图片来源:大兴区委宣传部

值得关注的是,南海子文化展览和麋鹿东归主题展览与论坛同步开幕。本次南海子文化展览立体布景,图文并茂,展览内容涵盖“历史变迁”“生态保护”“区域文化研究”三大板块。麋鹿东归主题巡展展区整体布局如同一条麋鹿的“回归通道”,两侧设置了十余只麋鹿现代造型雕像,仿照真实麋鹿种群性别、年龄配置,体态栩栩如生。游客步入大兴国际机场国际值机区,即可在麋鹿群雕像的指引下步入展区,进入“麋鹿东归”的故事情境。观众可以通过互动屏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合影留念,与亲友分享关于麋鹿的美好回忆。2021年元旦期间,游客都可在机场观看到麋鹿东归展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