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活时窝囊死得悲壮 26岁北京建材经贸大厦闭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孔文燮 网编:赵述评 2020-12-19

“活着时,很窝囊,因为它早已不是北京主流家居卖场;将死时,很悲壮,毕竟它曾是京城家居卖场的辉煌。”2020年12月17日,北京金隅家居有限公司发布的一纸《闭店公告》,宣布北京建材经贸大厦将于12月31日正式闭店时,有人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图片来源:朋友圈截图

26年10个月,北京建材经贸大厦书写了辉煌、窝囊与悲壮。1994年2月28日,北京建材经贸大厦试营业时,当时的北京媒体这样报道其强大的背景和崭新的形象:“北京建材经贸大厦,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北京建材经贸集团总公司投资建设并经营管理的国内首家大型、现代化、专门从事建筑装饰材料经营、展示的国有企业,总建筑面积为5.8万平方米,投资总额3亿多元。”

图片来源:朋友圈截图

高端的定位、原创的品牌,是北京建材经贸大厦辉煌时的两大标签。2002年6月,刚刚创刊一个月的北京现代商报在头版头条发文称:北京建材经贸大厦8年造就55个千万富翁。包括淋浴房第一品牌朗斯在内的众多中国家居头部品牌,都是从北京建材经贸大厦租赁第一个展位赚取的第一桶金,北京建材经贸大厦被视作家居品牌的萌芽地和家居老板的启蒙者。

从1994年创立,杨宝华任第一任总经理开始,历经李兆明、王骏逸、李明、张红、朱江、刘国志、戴红旗,北京建材经贸大厦历经八位总经理掌舵,终于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其中,王骏逸1997—2007年十年任期,是大厦最为辉煌的黄金时期;李明2007—2015年的八年任期,仍能够勉强维持;此后几乎一年一个总经理走马灯似地换,他们都是时任金隅商贸总经理寇颖跃的谪系亲信,而寇颖跃自己也因涉嫌经济问题,至今仍未走出囹圄。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1年“五一”前夕,北京建材经贸大厦对外公布在此开设“惟一店”的商家信息,引起不少羡慕。意大利“AGAPE”卫浴、德国“劳斯LEICHT”橱柜、美国“Sandance”浴缸、德国“施华洛世奇”卫浴、奥地利“斯博尔”门窗、德国“汉斯诺克”门窗和阳光房、西班牙“宝路莎”瓷砖、德国“Biffar”户门、美国“可莱墙”壁材、意大利“威乃达”橱柜、德国“Schock”水槽等16个国际品牌在北京仅拥有大厦一家店,带来了奢华的视觉盛宴和完美的家居享受。时任总经理李明试图将高端、原创两个标签发扬光大,无奈在金隅商贸主导下,将一层大半的最好位置做成团购基地,直接降低了品质,改变了高端原创的定位,而他规划的东侧沿水系改造的方案一直得不到批准,后来更是一切改变都无法实现,于是愤而辞职。

“定位出现问题,是导致北京建材经贸大厦闭店的一大原因。”一位熟悉北京建材经贸大厦的专业人士称,一直以来,北京建材经贸大厦依靠“惟一店”的独有特色,成为众多家居品牌趋之若鹜的“风水宝地”,但这个特色并没有贯彻下去,反而走上团购的道路,从辉煌变得窝囊,无异于引火自焚。

作为金隅集团旗下的自有产业,未来北京建材经贸大厦将走向何方,在业内有两种猜测:一种是转型做金隅集团旗下品牌的服务商;另一种是将被卖掉,与家居行业彻底挥别。

“如还有建材家居类产品尚未完成选购或安装服务,为了保障您的权益,请您及早与各入驻商户联系,如需帮助,请拨打010-85271688,我们仍将竭诚为您服务。”北京建材经贸大厦在《闭店公告》中宣告自己即将成为历史的同时,不禁让人唏嘘市场的残酷。

图片来源:朋友圈截图

活时窝囊,死得悲壮,北京建材经贸大厦却不得不令人致敬。因定位失误、管理不善而闭店的家居卖场,北京建材经贸大厦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孔文燮/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