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从300个瞬间看2020】艺术市场:高端藏品越来越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胡晓钰 网编:卢扬 2020-12-18

 编者按:30个垂直产业,各自用“10件大事”讲述自己的故事,凝练成300个跌宕起伏的瞬间,记录新旧产业的变革与资本市场的选择,记录行业的悲喜交集、绝地逢生、柳暗花明。这是中国产业生命力的真实写照,见证了中国经济在大考之下,每一次细微的惊人一跃。

北京商报制图

1艺术园区、街区复工复产

3月,在疫情防控不断好转的背景下,以798、琉璃厂为代表的园区、街区纷纷复工复产。为了帮园区中的中小微及个体工商户纾困,798艺术区方面根据政府相关政策要求推出了疫情期间房屋租金减免措施。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园区管理方,企业复工率达到了80%以上。但目前园区内的机构开工的还只有10%左右。”

5月,琉璃厂东街开始营业的店面约有30余家,琉璃厂西街情况类似,70余家门店开业近40家。在荣宝斋大厦前值守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荣宝斋在西街的拍卖公司、典当行、美术馆、礼品店等多家门店在“五一”假期歇业,6号恢复营业。“五一”假期,中国书店、一得阁、戴月轩等老字号机构成为最早一批复工的店面。

2、文博频上高考题热搜

7月,延期一个月的全国高考如期举办,本届共有1071万高考生。和文博相关的高考题不断挂上热搜榜单。北京天坛、殷墟甲骨文、敦煌莫高窟、埃及金字塔、巴黎圣母院,甚至名画《步辇图》纷纷出现在全国考试试题中。

早在2007年高考季,长沙市的中考题历史试卷中就出现了文物:四羊方尊,这是有媒体报道和业内知晓博物馆文物进入大考最早的一例。近几年,文物、文化遗产不断走进考试题目,文博相关试题分值也不断的加大,文博类相关内容正逐渐被重视,无形中提高了人们对文物的关注。

3、1.8万考生完成央美线上“大考”

7月,参加中央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复试的1.8万多名考生,通过线上完成了“造型艺术”“艺术设计”“城市艺术设计”“实验艺术”“中国画”“书法学”6个专业的8科专业复试,这也是中央美院本科专业招生考试历史上首次实行大规模的在线考试。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表示,“艺术要创新,艺术人才的选拔与教育也在创新。从网络教学到线上毕业季,再到这次在线专业复试……数字信息时代,中央美术学院还应当做更多探索,让线上线下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教育合力”。

4、浙江企业家拍下世上最大百科全书《永乐大典》

7月,两册永乐大典在巴黎德鲁奥拍卖公司二号拍卖厅举拍,经过11分钟的激烈竞拍,最终以640万欧元落槌。买下这两册《永乐大典》的是浙江企业家、收藏家金亮。他曾多次向国家公藏单位捐献珍贵古籍。

《永乐大典》历时六年编修完成,这部旷世大典共有22877卷,目录与凡例60卷,分装11095册。据最新统计,海内外已知存世的《永乐大典》总计418册、800余卷及部分零页,分散于世界8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公私藏家手中。中国国家图书馆先后入藏《永乐大典》224册。目前欧洲共收藏59册《永乐大典》,其中英国51册、德国5册、爱尔兰3册。

5、北京地区春拍首次8月举槌

今年8月,中国嘉德、北京荣宝、北京永乐等北京地区公司先后宣布推出本季大拍,受疫情影响沉寂了大半年的艺术市场,开始慢慢复苏。

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的成绩单历时5天,总成交额达15.89亿元。其中有19件成交价过千万的作品。北京荣宝的烟台异地春拍也有不俗表现,本季共有600余件拍品上拍,最终取得总成交额7.54亿元。这是北京荣宝春拍近五年来以最少拍品取得的最好成绩。随后,北京保利十五周年大拍表现不俗,总成交已超41亿元,共诞生3件过亿拍品。

6苏东坡“千古风流人物”特展亮相故宫

9月1日,“千古风流人物——苏轼主题书画特展”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开展,这是故宫历史上首次举办的苏轼书画特展。此次展览共展出78件套文物精品,以故宫博物院藏品为主,同时得到了天津博物馆的支持,藏品的时代跨度从北宋至近现代,类别涵盖书画、碑帖、器物、古籍善本等。

展厅除展出苏轼真迹《归院帖》《春中帖》等外,与苏轼齐名的黄庭坚、米芾、蔡襄真迹、宋元明清与苏轼相关的书画也同时进行呈现。展览现场还投映了苏轼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辅以《赤壁图》等故宫院藏宋画,以让观众立体地走近这位平常而伟大的东坡先生。

7、全球博物馆珍藏云端接力展示

9月6日晚,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发起的“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启动。来自五大洲16个国家级博物馆的馆长在线介绍本馆馆藏特色和馆藏珍品,以接力的方式带领中外公众“走进”文化宝库,在云端共享人类文明精髓。

这次中国国家博物馆倡议发起的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不但是博物馆界心连心联合抗疫的有益尝试,也是希望通过网络平台,向世界展示博物馆的文化魅力,共同扩大全球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让全球观众能够足不出户在线上感受文化赋予的力量,获得前行的动力,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此次活动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博物馆长久合作共赢提供新的思路和启发,推动博物馆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8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大展开启

9月10,“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展出。展览展出诸多精品文物,其中不少为首次展出。西雁翅楼、午门正楼、东雁翅楼三个展厅,讲述了紫禁城从营建到明清两代建筑格局与风格的变化,再到对外开放的600年历程。其中,既有明代宫城的琉璃构件,也有反映紫禁城部分宫殿格局的古画;既有紫禁城开放后的老照片,也有可以扫描二维码打卡的紫禁城宫殿建筑全景模型……开展以来,“爆满”就成了常态。统计显示,仅10月10、11两日游客就达5万余人次。

9、5.129亿!吴彬画作刷新中国古代艺术品拍卖成交纪录

10月18日晚,在北京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现场,吴彬名作《十面灵璧图卷》最终以4.46亿元落槌于电话委托买家,加佣金共计5.129亿元拍卖成交,刷新中国古代艺术品拍卖成交世界纪录。

吴彬的《十面灵璧图卷》“千变万化、精妙绝伦”,拥有诸多显赫的国外博物馆展览记录,高达14次的重要出版以及8次古代权威著录。明代宫廷画家吴彬是晚明人物“变形主义画风”和“复兴北宋经典山水画风”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导者之一,享有“画仙”之誉。 

10、马首回家

12月1日,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 圆明园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在国家文物局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有包括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在内的六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通过不同的方式回归祖国,其中猪首铜像由何鸿燊先生于2003年出资购买后送归国家。目前,十二兽首铜像中已有七尊回归中国,另五尊仍下落不明。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