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全国第五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落户北京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20-12-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12月17日,来自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信息,全国第五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资产”)12月17日获银保监会批复开业,正式落户北京。

银河资产前身为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投中信”),成立于2005年9月,成立初期主要负责政策性受让原华夏证券剥离的非证券类资产维护和处置。2018年3月,国务院批准同意建投中信转型成为中国第五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2020年3月,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建投中信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更名为银河资产。

12月17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银河资产开业,注册地北京市西城区,注册资本金100亿元。其中,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65亿元,持股比例65%;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3.3亿元,持股比例13.3%;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0亿元,持股比例10%;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出资6亿元,持股比例6%;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7亿元,持股比例5.7%。

具体展业范围包括,收购、受托经营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对不良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债权转股权,对股权资产进行投资、管理和处置;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发行金融债券、同业拆借和向其他金融机构商业融资;破产管理;财务、投资、法律及风险管理咨询和顾问;资产及项目评估;经批准的资产证券化业务、金融机构托管和关闭清算业务;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银河资产也是自1999年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唯一获批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至此,全国五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齐聚北京。

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银河资产的成立是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治理的重要举措。银河资产未来将以推动金融资产管理行业全面服务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清晰的战略定位和明确的经营特色,努力构建监管认可、商业可行、风险可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不良资产经营管理模式,围绕问题金融机构、问题企业、问题资产,化解不良资产风险,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北京也将进一步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金融改革开放,持续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以首善标准大力推进“两区”建设,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首都新贡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