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艺术周刊

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艺术联展开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王岳 2020-12-17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12月5日,“三人行——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艺术联展”在荣宝斋大厦开展。展览通过三位大师的80余幅原作,呈现了他们跨越半个世纪的师徒情谊以及杰出的艺术造诣,其中很多作品为首度面向公众展出,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

荣宝斋官网
许化迟(左)与李燕现场为观众签字

开幕式上,据荣宝斋党委书记赵东介绍,本次展出的作品来自艺术家家属珍藏及荣宝斋馆藏精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策划推出了三位大师的联展,希望为中国书画艺术界提供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

师徒三人与荣宝斋有着深厚的渊源。作为百年老店,荣宝斋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开始收购、销售齐白石的作品。据齐白石《丙子杂记》所记,仅1936年至1937年一年左右的时间,他在荣宝斋就有57笔交易,数量超过了齐白石交给琉璃厂其他各店的总和。荣宝斋曾于1950年代为其出版《白石老人画集》。而作为齐白石先生的最为亲近的弟子之一,许麟庐于1956年将和平画店全部书画作品无偿捐献国家,中国美协将和平画店划归荣宝斋,荣宝斋决定由许麟庐担任王府井分店经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苦禅先生之子李燕,则在1973年进入荣宝斋工作。在近百年的历史中,齐白石及弟子、后人与荣宝斋的渊源延续至今日,本次展览的开幕再现了这段珍贵的记忆。

与会嘉宾对展览给予极高的评价,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表示:“这种组合式的展览方式不仅是经典及高峰艺术的一次再现,还呈现了精神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三位艺术大师有各自的艺术实践和艺术形态,对于很多年轻观众来说,是一次温故知新的机会。”

荣宝斋官网
获颁荣宝斋收藏证书

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师徒三人的感情,是中国近代画坛的一段佳话,也是中国传统艺术师承的典范。画展的举办是三位艺术巨匠再次相聚的温情邂逅,也展示了三人有传承、有创新、有个性的艺术面貌。“我父亲和李苦禅先生的画里面有白石老人的影子,但也都形成了各自的风格。”收藏家、许麟庐之子许化迟谈道,“齐先生有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说的就是希望门人弟子要有自己的创新与突破。我父亲在教导弟子时候,也曾说过‘寻门而入,破门而出’”。据了解,1945年许麟庐定居北平,经李苦禅介绍,时年29岁的许麟庐正式磕头拜在齐白石大师门下。晚年,齐白石曾作诗赠予爱徒:“启予者,麟庐弟也。”此次展览展出了多幅许麟庐的精品,其融入民间艺术及京剧艺术的鲜明风格之作备受关注。

此外,展厅内有两幅见证三人师友情的作品成为最大亮点。据介绍,这两幅题材相似的作品,为齐白石赠给两位弟子的画作。一幅名为《荷花倒影》,另一幅名为《红荷蝌蚪》。题跋均为白石老人亲笔所写“九十二岁白石画,若问是何缘故,只有苦禅麟庐二人便知”。据许化迟介绍,这两幅作品背后有着令人难忘的故事,“有一次,二人一起看老师作画,白石老人即兴创作了两幅精品,便有意赠予他们。两位爱徒,两张题材一样的画,如何分赠给弟子,当时也成为一个难题。最后,老人以富有童心的抓阄方式,决定了画作的归属。所以,我们今天在画作上看了‘苦禅弟得此,缘也’‘麟庐弟得此,缘也’的题跋”。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是两幅画作近70年后首次相遇。

“这个展览不是一般性的商业展览,具有特殊意义,呈现出三位艺术家的情感关系、艺术关系与文化传承关系。三位艺术家的创作带有时代印记,通过这个展览我们可以感受到其中清晰的脉络。”李燕介绍道:“此次展览展出的都是原作,并且其中一些堪称是艺术家的精品、绝作。真正的艺术是大家看画时不要看着画上有没有‘乌纱帽’,也不要看画下贴了多少‘金元券’,应与艺术本身对话。这次展览能给予大家很多启示。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画作捐赠仪式。李燕与许化迟分别向荣宝斋捐赠了李苦禅与许麟庐作品。本次展览的学术研讨会也同时举办。

荣宝斋官网
齐白石《荷花倒影》

荣宝斋官网
齐白石《红荷蝌蚪》

荣宝斋官网
李苦禅《水禽图》

荣宝斋官网
许麟庐《事事如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